纪实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化纪实 新区崛起】新校区建设的“较真儿人”——新校区监督审计办公室专访
2017-03-27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为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地向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展现新校区建设的进程与成果,生动记录新校区建设过程中那些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新闻网“北化纪实”栏目特推出【北化纪实·新区崛起】系列深度报道,报道将以朴实的文字、平凡的镜头、现场的经历,去展示新校区建设的点滴瞬间。本期推出新校区监督审计办公室,请大家跟随记者一起了解这里的人,还有他们的故事……
 

(校记者团 梁若昕)说起“审计”,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成摞的报表,密密麻麻的数字,还有为了那些数字无比拧巴的人……在新校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都这么“拧巴”地工作着,和数字较劲,和施工较劲,也在和自己较劲。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审计人”。“精确”是他们最高的工作准则,却也是最大的压力来源。

麻烦事

谈到审计工作,夏老师无奈地笑了笑:“审计其实是个麻烦事。”新校区开始筹建时,夏老师便着手参与前期各项服务类合同的审计工作,他也是在新校区监督审计办公室工作时间最长的人。


办公现场

造一栋楼到底要花多少钱?如果问审计人员这个问题,他们能够精确到“元”甚至更小的单位。“精确”是对审计工作唯一的要求,建设的每一笔花费都能从他们这里查个明白,审计的一切工作也都是围绕“资金”展开的。简而言之,他们要确保一栋建筑从投资立项到最终竣工结算之间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资金流动都是合理合法的,这包括了投资立项阶段投资估算的审计,勘察设计阶段设计概算的审计,招投标阶段招标控制价的编制及审核、各项合同文件的审计,施工过程中对变更洽商签证费用的审计,还有后期工程竣工后的竣工结算审计等。同时,他们还要负责新校区建设校外审计公司的监督管理工作。这些过程复杂且漫长,贯穿了一栋建筑建设的全过程。这样看来,如果说施工建设是一栋建筑的孕育过程,那么审计工作更像负责了它的“前世”和“今生”。

施工并不是有了图纸就可以一劳永逸。一栋建筑从纸面落到地上需要经过许多次修改,地理位置、环境因素乃至施工因素等都会成为设计修改的原因,因此建设过程中因施工变动而产生的审计项目就成了他们最常接手的一类。审计人员在接到变动申请后,要到现场实地考察,根据现实情况给出审计意见。“每一个事项我们都要有审核意见,少一个也不行。”说着,夏老师打开了他们的管理软件。软件清楚地显示着,今年到目前为止,仅他一人名下的审核意见就多达2200余条。

从事审计工作二十几年,夏老师经手过的审计项目难以计数,对审计过程也早已轻车熟路。这次新校区审计工作他看得很重,也看得很轻:“新校区建设很重要,但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地审核好每一笔费用。每一处都对了,整个工程自然也就对了。”

不得闲

在多数人印象中,审计工作就是坐在办公室里,审阅一摞摞的报表和密密麻麻的数字。但新校区建设的审计工作却不仅于此,他们得看文件,还得经常参与各类招标项目的考察,参加招标文件讨论会,确保能够监控到资金利用的每一个流程。


部分工作资料

自从来到新校区,监督审计办公室的老师们很少休假,还有几位老师直接住在了那里,随时随地监督工程的变化。因为工期压力,他们经常在下班返回东区后,去食堂扒拉上几口饭,又匆匆地返回东区的办公室,继续一本本文件、合同“斗争”几个小时,直到完成手头的工作。有位老师打趣道,若不是因为新校区建设,他也不会有机会在多年后再次看到学校的夜景。

年底更是他们“不得闲”的时候。各种付款和结算都扎堆在年底,可以预见到,今年年底将是他们最忙碌的一段时间,竣工结算审计也将列入计划——这是一栋建筑所有审计项目中工作量最大的一个。对他们而言,这又是一场“硬战”……

望来路

大学毕业之后夏老师就来到北化,这一干就是二十几年,这次新校区建设是他作为审计人员第三次参与学校重大建设项目。“我很幸运,赶上了学校几个重要的发展时期。”说到这里,夏老师的语气里有说不出的满足。

事实上,他每参与一个大的建设项目都意味着学校又进入一个快速建设发展的阶段。第一次是上个世纪的90年代,那时现在的北校区开始破土动工;第二次则是建设东校区的逸夫图书馆、科技实验楼。在他和同事们的见证下,这些建筑破土、动工、建设、竣工,像要破壳的鸟儿,卯足了劲啄破外壳,露出美丽的翅膀。这些变化在岁月里积聚、沉淀,凝聚成我校如今的规模和样貌。而那些他们经手过的建筑们,正在为一代代北化学子们挡风遮雨,成了他们学习知识、铸造梦想的殿堂,也成了他们青春岁月里难忘的回忆。

那时夏老师还年轻;而现在他已到中年。当年一起合作的同事们也都陆续离开了工作岗位,只剩下他又投入到新校区的建设中。“我们的人变了,但共同目标不会变,就是希望学校越来越好。”他说这话的时候背对着窗户,窗外的阳光正绕过他的身影撒进屋里,把桌子上笔的影子拉得好长……
 

“万花园内出新苑,众皆不识审计花”。1983年冬天,在北京装甲兵招待所,新中国第一任审计长于明涛亲笔写下了这样两句话;三十多年后,在新校区监督审计办公室,有这样一群人,秉承着审计人的忠诚与责任,来来**地思索,反反复复地推敲,为新校区建设把好命脉,守住关卡。为审计者,审大计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