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化纪实】以青春名义 铸红色信仰——记理学院本科生2014级应化第二党支部与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共建活动
2017-12-07 供稿单位:理学院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富有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新闻网开设“北化纪实”、“北化学子”、“北化人物”、“北化之子”栏目。本期“北化纪实”推出2017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获得团队、我校理学院本科生2014级应化第二党支部的成长故事。

 

在北京化工大学科学会堂里,北京高校2017年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评选会评审会正紧张地进行着。来自北京各高校的学生代表们一一上台,讲述着这一年以来的党支部建设的点滴。最终,经过层层考核,我校理学院本科生2014级应化第二党支部以优异的成绩荣获2017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

2006年,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党委达成共建协议,如今已是第十一个年头。十年来,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西总布社区长期保持紧密联系,共建活动从未中断。从去年开始,理学院本科生2014级应化第二党支部从前人手中接过传承的接力棒,在保持原有共建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共建方式方法,为社区小学的孩子辅导功课,陪同老年人参加趣味运动会,向社区居民普及生活中的化学知识,和社区老党员一起学**党规、学系列讲话,在重要会议期间巡逻站岗维护周边安全稳定,组建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走进社区……在西总布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化工大学理学院学生党员的身影,而他们的工作,也给这里居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改变。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年党员的诺言与责任。

捧着红色的荣誉证书,张洳菲同学心中感慨万千,那些温暖又充满感动的日子似乎又瞬间浮现在眼前……

“老师,你们下次还来吗?”

到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进行义务支教一直是两支部共建的光荣传统。2016年,新一批学生党员延续着爱心接力,来到新开路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新开路小学是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下辖的一所公立小学,成立已超过一个世纪,有着悠久的建校历史和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卿克兰是我校理学院本科生2014级应化第二党支部的一名学生党员。他还记得那是一个周五,带着好奇、忐忑和紧张,他和支部其他同志们第一次来到这里。

“走进校园,我们仿佛瞬间回到了欢快的孩童时代,扑面而来的感觉既陌生又熟悉。”卿克兰还对那天的场景记忆犹新。

“老师好!”不知哪位小朋友大喊了一声,把他们的思绪拉回了现实。那天,他们第一次高高地站在讲台上,看着坐在下面的一张张胆怯却又好奇的面孔。他们仿照记忆中师长的样子,给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尽管在学校中,他们个个都是优秀的学生骨干,但当真的作为一名老师时,他们还是很紧张,手也拘谨得不知往哪里放,只能干巴巴地握住笔,轻轻地靠在桌子上。

“孩子们很听话,也有很强的接受能力,我们说什么他们就按照做,很快就能完成。”卿克兰回忆道。很快,孩子们眼睛里面的胆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好奇与欣喜。几次交流后,他们与“小老师”们快速地熟悉起来,话匣子也被打开了,积极的互动让课堂充满了朝气。

下课**响了,“小老师”们反而有些恋恋不舍。这时,一个大胆的孩子突然站起来,大声问道:

“老师,你们下次还来吗?”

“来!”

“小老师”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

之后的每个周五成了大家最期待的日子,每到周四,他们都会早早地完成手边的工作,以便第二天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支教中来。每当他们站到教室门口,孩子们就立刻围了上来,叽叽喳喳得像一群欢乐的麻雀。即使班上调皮的小男孩,也拿着英语课本开始向他们炫耀自己的学习成果。

“老师好!”

“老师您来啦!”

“老师,今天我们学什么啊?”

“老师,你看我有进步哦,你上次教我的内容我都会了!”

看着孩子们的进步,同学们的心里满是欣慰。“我突然明白以前上学的时候,每当落后的同学有了明显的进步为什么老师会那么高兴,因为看见自己的学生热爱学习、充满朝气是一件那么让人感到幸福的事情。”提起那段支教的日子,黄艳梅脸上的笑容温暖又明媚。

一个学期的支教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在最后一次课上,他们要帮助孩子们进行期末英语强化复习,完成听说读写的任务。整个课程进行的很顺利,其中让黄艳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个聪明的小女孩,仅用半小时就完成了学校老师布置的任务,并且拿着课本主动问“小老师”们:“老师,我可以读这个吗?”她指的地方都是学校老师没做要求的。她认真的样子给黄艳梅带来了深深的震撼。“当时我感到有些愧疚,曾经我也像他们一样对世界充满好奇,但现在在主动学习方面,我甚至还不如小学的孩子”,说起这些,黄艳梅深有感慨,“但是我也很骄傲很自豪,因为我曾经辅导过这样一群孩子,我们能用所学为他们撑起一片小小的天地,让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我相信他们的未来一定比我们的更加美好。”

“和你们年轻人在一起,我们也年轻了!”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一个温暖的秋日午后,社区趣味运动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受社区党委和老同志们所托,白莎和理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其他几位同志一起担任此次运动会的裁判。

运动会设立了五个体育项目,分别是拍球、投飞镖、套圈、托球走及夹球。在目睹了整场运动会后,白莎用“大开眼界”来形容它:“在设计的时候我们曾考虑,有些项目对爷爷奶奶们是否难度太大,但没想到运动会的完成度很高,他们很厉害,甚至比我们这些大学生还厉害!”

拿夹球运动来说,圆溜溜的乒乓球,比从火锅里夹起肉丸子可费劲多了,比赛前同学们尝试了好多遍,才费力地夹起一个乒乓球。但没想到在现场,这对老人们没有丝毫难道,一说开始,这边奶奶就用球拍托起乒乓球,健步跑了出去,脚步十分轻盈;那边套圈的比赛更为激烈,老人们实力相当,比赛僵持不下,几次加赛才分出伯仲;扔飞镖对老人们而言更是不在话下,只见他们手脚灵活,稳扎稳投,比赛成绩丝毫不输年轻人……欢声笑语中比赛项目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老人们热情不减,积极参与。老人们努力进取的精神,让同学们情不自禁地为之鼓掌助威,也由衷地敬佩折服。

运动会间隙,同学们与社区的老人们唠起了家常,老人们谈笑风生,讲述着他们精彩的退休生活。“我们有老年舞蹈班,经常一起跳舞排练,每年还有演出……”说到这里老人的脸上洋溢着说不出的激动和满足。他们从未觉得自己已经步入老年,心态一如年轻人,丝毫没有年龄上的距离感,和同学们相谈甚欢,“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正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

“老人们虽然年纪很大了,但他们老而弥坚、老当益壮的精神却一直感染着我们”,参加过几次社区志愿活动,白莎动情地说道,“他们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奶奶,下次回家,我想多抽些时间陪伴他们。”

随着一项项比赛的结束,运动会接近了尾声。临别之际,老人们盛情邀请同学们参加下周的“社区好声音”歌唱节,“你们年轻人有活力,又有爱心,给我们带来很多欢乐,我们非常喜欢你们来到社区里组织活动。和你们年轻人在一起,我们也年轻了!”

“小老师,你们讲得很好!”

下午两点,同学们到达社区会议室,开始调试设备,布置场地,许多居民陆续来到现场,不大的屋子里不一会儿就坐满了人。

“来啦?好久不见!我们一起站过岗啊!”大叔一声热情的问候打破了屋子里的安静。

“孩子,今天讲啥呀?”大妈开口问道。

“结合上一期的讲课内容和大家的反馈,这次我们来着重说说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安全。”王铭仪一边搬着桌子,一边笑着说道。

生活中的化学无处不在。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理学院本科生2014级应化第二党支部与西总布社区携手开展社区科普知识大讲堂活动,为社区居民们普及生活中的化学知识。

讲台上,两位同学分别对食品添加剂的定义、分类、危害、鉴别及食品安全与食物中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在事先准备课件的时候,“小老师”也是花了不少工夫,要把化学知识融入到居民们关心的衣食住行中去,用简单直观的方式把生活中的化学知识给居民们呈现出来。社区居民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哟!添加剂还有这样的,看来买菜的时候要瞧仔细咯!”课堂下,大家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疑问和“小老师”们讨论,例如买牛奶有什么好的建议,火腿肠是不是不能经常吃等。

活动结束后,社区居民留下来与“小老师”们交流,问问他们近期课多不多,下一期的大讲堂内容是什么。一位老人笑眯眯地问张洳菲:“小姑娘,你讲的时候是不是紧张了?我看你讲的时候手时不时地摆弄头发,我告诉你一个方法……不过小老师,你们准备得很充分,讲得也很好,对我们很有帮助。”

听了这句话,张洳菲心里十分激动。“虽然准备的时候费了些功夫,但特别有成就感,我特别开心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到更多的人,我想这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一个重要途径。”参与过几次讲解活动后,张洳菲不无感慨。

后记

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本科生2014级应化第二党支部与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党支部长期保持紧密联系,十年间,一代人红色信仰薪火相传,一路上携手共建共同成长。2017年,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本科生2014级应化第二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积极投身北京“四个中心”、“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号召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党员深入基层、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彰显大学生党员风采。在共建的第十一个年头,理学院本科生2014级应化第二党支部不断探索社区需求,努力创新活动形式,积极响应时事热点,全年开展共建活动29次,支部党员参加活动262人次,党员参与率100%,累计志愿服务时间1002小时。支教受益学生成绩普遍提高5至10分。建立微信公众号“西总布胡同”,关注人数增加 257%,总阅读量提高了10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