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化纪实 新区崛起】体育馆有“顶”了——新校区体育馆“顶升”纪实
2016-11-30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者按】为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地向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展现新校区建设的进程与成果,生动记录新校区建设过程中那些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新闻网“北化纪实”栏目特推出【北化纪实·新区崛起】系列深度报道,报道将以朴实的文字、平凡的镜头、现场的经历,去展示新校区建设的点滴瞬间。本期推出新校区体育馆“顶升”纪实,请大家跟随记者一起了解新校区体育馆“顶升”的建设过程。

(新闻网记者 梁若昕)2016年10月9日是国庆假期后的第二天,许多人正逐渐从假期的状态中恢复过来,新校区体育馆的施工现场气氛却有些紧张,所有人的目光都盯在工地旁小小的电脑屏幕上——一项项数据正在不断地变化着。数据终于定格,新校区体育馆大跨度钢结构网架成功升顶。这标志着该工程主体结构施工中难度最大的节点被顺利攻克——体育馆终于有“顶”了。

“‘顶升’,升的也是心里的大石头”

顶升是指利用工具将在地面上就地拼装或灌筑成型的屋盖结构逐步顶升到设计标高的施工方法。许多体育馆顶部都会有网架状的结构,顶升就是将这类结构升至体育馆顶部。新校区体育馆屋顶罩棚跨度较大,采用网架整体顶升的施工方案,即在地面上进行网架拼装,利用顶升支架把网架提升至目标高度。

顶升法较为先进,施工过程中涉及工艺及设备较多,而面对新校区建设时间短、任务重等现实情况,它便成了综合各方的最优选择。

网架的零件有两千五百余个,想要把如此之多的零件在短短两个月之内制作、拼接并安装完成并非易事。这考验着施工人员的技术及协调能力——这确实让工作人员们发愁,他们感觉“心里压了一块大石头,沉甸甸的”。姜工是体育馆的土建工程师,也是众多网架拼接工作人员中的一员。8月23日网架开始拼装后,他每天去工地的次数由两三次变成了四五次。夜里新校区巨大的探照灯下,他还在加班加点地盯着组装进度,“时间太紧,恨不得跟他们一起干”。

网架顶升并不是一项单独的作业,屋面砌筑、幕墙、机电安装等专业与都与顶升有搭接,现场交叉施工多,施工协调组织也是难点之一。为此工程师们不得不经常开“碰头会”,沟通工程的进度问题。虽然这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但他们也表示理解。“钢结构安装应该是整个项目施工的中心,但我们也都有各自的压力,只能互相体谅。”

14天后,网架完成了初次顶升。接着18天后,网架拼装完成。网架每上升一次,工作人员们的心里就稍微轻松一些,“‘顶升’升的不止是网架,还有我们心里的大石头。”

“精确不仅是数字上的”

将一个巨大的网架“升”到屋顶并与底座无缝对接对施工的精确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监测”就成了顶升施工过程中提到最多的两个字。考虑到网架的体积、重量及形状构造,施工过程中关键部位的受力情况,网架的变形及位移情况,日照、温度等都可能会对工程的质量产生影响。

为了确保施工的精确进行,施工人员对结构进行施工全过程模拟,根据结果制定施工监测方案;同时对每一环节实施现场监测,了解实际结构不同施工阶段的变形状况和构件内部受力情况,用监测结果对施工全过程模拟进行修正。

“模拟和现场监测结果必须要互相印证,我们不允许有误差。”

他们的计算过程尤为严谨,拼装过程中就预先计算出各球节点空间坐标及相对坐标,精确控制各球节点间的相对位置,并在顶升过程中,利用预先黏贴在球节点上的反射片监测重要节点的位移,确保监测工作的精确性。

对施工人员来说,精确的意义还不止如此。他们还记得,在某次顶升结束后的监测中,他们发现网架的位移值和临界值十分靠近——这在理论上没有问题,但在实际中这可能会成为后续施工及使用埋下隐患。他们立刻召开会议排查原因,并寻找解决的对策召开会议寻求对策。

“我们要求的精确不仅是数字上的,更是实际使用中的。”

施工安全比天大

虽然每次顶升前都会进行方案模拟,但真正操作阶段仍会有误差,需要根据监测结果进行嵌补。嵌补施工是在高空填补好顶升过程中的缺口。由于其在高空作业,散件安装,安全防护难度较大,一不小心就会发生事故。好几次,姜工都为施工人员动作上小小的不规范而大动肝火。“有人才有工程,施工安全比什么都重要。”这是他最常说的话,语气里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在实地施工中,嵌补施工遵循从中间到两边、从下往上的补缺原则,尽量减少嵌补杆件受焊接应力和温度应力的影响,防止网架因嵌补而产生局部过大变形。工人们使用钢跳板搭设高空行走通道,对安全防护措施进行验算分析,嵌补完成后对焊点进行再次检测,以确保安全防护措施的安全性。每次嵌补姜工都亲自到工地上监督,盯着工人们的每个操作步骤,遇到不规范的操作,他就大声呵止,毫不留情。他说,对这些留情,就辜负了对工程的责任。

后记

体育馆目前已经完成了主体结构及二次结构施工,已经进入室内样板装修阶段。顶升完成后,体育馆也将继续启动屋顶的砌筑工作。体育馆凝聚着北化人的期待和希望,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座雄伟的建筑,也让我们共同期待新校区,期待化工大学新的希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