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化纪实】小餐包 大温暖
2015-11-27 供稿单位:新闻网

2015年11月22日,是个周日,北京普降大雪。走在白雪皑皑的校园里,看着被白雪覆盖的草木,不禁想起来岑参那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对于很多大一的学生来说,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雪。大家堆雪人、打雪仗,整个周末都沉浸在大雪带来的欢乐中,全然忘记了天气的寒冷。

周一,雪景依然美丽,但积雪及结冰大大影响了上班出行的人们。早上7点20分,笔者走出宿舍楼去食堂吃饭,远远望见往日校车停靠点附近有一群忙碌的身影。走进一看,台阶上支起了一张桌子,桌上一左一右两个箱子上分别贴着“**”和“汉餐”的标识,旁边有一个大的保温桶,上面贴着“热牛奶”,旁边还放着几个暖瓶。桌子的后面,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天冷,您别急,拿份早餐再走吧”。

笔者非常好奇,询问了旁边的志愿者和老师后才知道,因为周末的降雪导致交通非常不便,北校区工作办公室根据以往雪后班车到达的情况进行预判,估计周一早上的班车可能会因为天气原因晚点。考虑到老师们下车后急忙赶往教室来不及去食堂吃饭,北区办在周日晚上联系了超市和食堂,为老师们准备了100份小餐包,餐包中有一个面包、一根火腿肠和一包牛奶,放在食堂借来的保温桶中用热水进行保温。当笔者问到为什么要立那样的一个牌子时,志愿者们不好意思地说:“我们担心老师下车后会比较匆忙,提前立个牌子,老师下车后一看牌子就知道了。”

第一辆校车到了,志愿者们和在场老师马上到校车下车处,给每位老师亲手递上餐包和牛奶,“老师,您别急,吃好早饭再去上课吧”,“老师给您准备的早餐,牛奶趁热喝”。有的老师虽然在下车那一刻还有一丝丝的惊讶,但随之而来的便是一个个笑容和一声声“谢谢,谢谢。”二十分钟后,三辆车都到了,老师们都各自走向自己的上课教室,同学们将剩下的东西整理完毕后也离开了,顿时原来那片热闹的场地又恢复到原来的宁静。

事后,笔者在朋友圈看到当天参与活动的一位志愿者发了这样一句话:“今天早上,给老师送‘爱心早餐’,忙得都没有来得及拍照,真遗憾。不过,遇到了我的物理老师,他居然还当场叫出了我的名字,哈哈,我当时好激动:)”。笔者也采访了当天一位收到餐包的老师,她激动地说:“当我从校车上下来看到学生递给我早餐时心中既惊讶又惊喜,这么寒冷的天气里看到他们冻得通红的脸颊,那一刻真的被学生们感动了。作为老师,能有如此可爱的学生,我感到很幸福。”老师还再三叮嘱笔者,一定要替她向早上送早餐的同学表示感谢。

餐包虽小,这份温暖却在大雪之后的清晨,驱散了化大校园的寒冷。我们真心希望这样的爱心可以在更多师生之间传递,希望校园的冬日里每一天都能如此美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