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铸魂育人 打造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
2020-03-18 供稿单位:新闻网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时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探索具有北化特色的思政路子。学校党委不断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坚持谋全局、抓关键,着力打造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

一是在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做好思政课“金课”掌舵人。学校党委始终把办好思政课作为学校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党委书记袁自煌同志,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天伟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统筹部署学校思政课建设全局;带头走进课堂,讲思政课、听思政课,联系思政课教师。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绘制“规划图”。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着力抓好组织实施,设计“路线图”。坚持问题导向,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出台《关于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快速发展工作方案》,集中力量加强思政课建设。着力加强支持保障,画好“施工图”。统筹制定思政课建设、学科建设、学院建设相互配合的制度体系;把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每年对思政课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二是在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上下功夫,抓好思政课“金课”引路人。学校党委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加大思政课教师队伍选优配齐力度。出台《北京化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1)》,按照“留一批”“进一批”“转一批”的思路,构建由专任教师、辅导员、校内学者、校外专家组成的思政课立体教学团队。实施青年教师发展扶持和教学能力提升双线计划,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养。对首聘期青年教师连续三年持续给予科研经费资助。实施教研室集体备课制度,建立新老教师“传帮带”工作机制,通过培训、访学、教学比赛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组织思政课教师定期赴学校定点扶贫县开展社会实践,帮助教师通过讲好身边的故事讲深讲透理论问题。建立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聘请行业模范、各领域专家学者担任思政课**教师,汇聚办好思政课合力。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结合思政课特点,“量身定做”评价机制,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单设“思想政治教育型A类”岗位,强化对思政课教学实绩和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的基本要求,鼓励思政课教师专心教学、全心投入、潜心育人。

三是在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上下功夫,确保思政课“金课”铸魂育人。依托北京高校思政课“立体课堂”教学改革示范点,找准学生价值共鸣点、情感触发点、学习困难点,在思政课内涵建设上坚持挖掘深度、拓展宽度,打出纵横互补组合拳。教学内容突出“深”。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着力讲好战“疫”故事,用好疫情防控“活”教材,讲清楚、讲透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设立思政课教辅教材编写出版资助基金,鼓励教师将中国百年化工史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将思政课教学与中国化学工业的发展历程相结合,形成中国化工发展案例库,打造大化工特色思政课。教学形式上突出“宽”,设立思政课教学改革“资助项目”,培育优秀教学团队,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建设新媒体思政课教学平台,支持教师开展研究性、参与式教学,推广“中班教学、小班研讨、小组研学”模式。开设“创新意识与本领”翻转课堂,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面对面、键对键讲好故事、讲清道理。加强思政课实践基地建设,成立北京化工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研究中心,建立180余个特色鲜明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形成实践教学集群效应。

近年来,学校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1项;全国思政课实践教学方案一等奖1项;获批北京高校思政课“立体课堂”教学改革示范点;获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3人;北京高校思政课“特级教授”2人,教学成果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等媒体多次报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