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强化“四个着力” 实施“四个工程” 全力打赢研究生战线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01 供稿单位:新闻网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把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研究生战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四个着力”,实施“四个工程”,助力打赢教育战线疫情防控阻击战。

着力加强党建引领,研究生“党员先锋工程”走进疫情防控一线。在疫情开始蔓延之初,成立留校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协助发放留校研究生防护物资。印发《 关于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主题开展研究生党支部“三个一”微行动的通知》,研究生党支部坚决响应总书记号召,持续推进“党员先锋工程”,开展支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网络学习抗“疫”党员优秀事迹、支部书记带头开展线上党课。在线下,研究生党员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纷纷加入家乡疫情防控一线。化学学院湖北黄冈研究生党员徐杰,主动投入家乡疫情防控工作,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村里设劝导岗,协助统计数据,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机电学院研究生党员张馨宇,返乡后成为内蒙古兴安盟战“疫”防控党员志愿者,每天在零下20℃的室外站岗。还有研究生为村民制作“安全健康证”、为疫区捐款等,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着力强化科研育人,研究生“创新引领工程”走进疫情科研攻关。发布《北京化工大学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倡导研究生导师带领广大研究生发扬攻坚克难精神,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开启“战时状态”科研攻关,持续推进研究生学术“创新引领工程”,用科技创新解决疫情防控关键问题。第一时间启动新冠病毒检测及防治、防护物资应急生产、充分利用等科技攻关,其中“口罩荷电再生重复使用技术”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高防护-可多次使用-滤芯材料节约型口罩生产技术进展顺利;运用“3D复印”智能塑化制造技术已应急制造7000余副防护护目镜在北京和武汉应用。

着力建设在线课程,研究生“教学改革工程”走进网络教学平台。发布《关于2019-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研究生课程教学实施方案》。任课教师主动将疫情防控压力转化为教育教学改革动力,充分利用在线课程教育资源、雨课堂、学堂在线等网络教学手段,加快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一课一案”、“一生一策”,形成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群、研究生任课教师群、授课课程班级群三大类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群,集中研讨。开通网络课程156门,顺利实现4000余人次研究生在线听课。构建“研究生院-学院研工组-授课教师-学生”课程联动反馈体系,畅通信息沟通渠道。

着力开展困难帮扶,研究生“暖心助困工程”走进经济困难家庭。构建“研工部-学院研工组-辅导员-学生”和“研工部-学院研工组-导师-学生”互补的双线机制,研究生导师、辅导员运用电话、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每天和仍在湖北地区的研究生沟通,指导学生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缓解学生紧张情绪等。严格落实“一对一”、“点对点”信息统计,全面摸底排查近8000名研究生生活和学习情况。紧急启动研究生“暖心助困工程”,实施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应急资助工作,已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发放临时困补166人次,共计57700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