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化工大学主动作为 全力做好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7 供稿单位:新闻网

自疫情蔓延以来,北京化工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注重多点发力、帮困助力、凝心聚力,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强化引导,打造宣传“先锋队”。 通过微信、网站、公告栏、热线电话等建立多位一体疫情防控宣传平台,将离退休人员思想统一到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鼓励离退休人员发挥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优势,勇当全社会离退休人员的防疫“先锋队”。在离退休党支部中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我承诺”微留言接力,承诺不信谣、不传谣、不聚会,居家隔离;鼓励离退休人员“艺术抗疫”、“居家防疫”,通过诗歌、散文、绘画、书法、剪纸等艺术形式为疫情防控鼓劲助力。我校离退休人员的防疫艺术作品和正能量留言,被学习强国、北京市老干部局官微等平台转载引用,在离退休人员中营造了积极乐观向上的良好氛围。

多措并举,编织统计“立体网”。划分人员统计“责任田”,由离退休人员原单位、离退休党员所在党支部负责本单位、本支部离退休人员情况统计。对学校1667名离退休人员采用“地毯式”、一对一电话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按照党支部、集中居住地、校区、离退休同志原单位、京外、特殊群体等分类建立了36个微信群,运用“电话联系+微信统计”相结合的方法,精准实现离退休人员情况摸排和日常联络。对京外人员实行“人盯人”、“一人一档”,及时传达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返京最新要求。对紧邻校园家属楼居住离退休人员开展“定楼定人”,建立楼宇联络人,通过与社区、家委会多方联动,共同扎紧社区疫情防控围栏。

突出关怀,做好服务“贴心人”。 发布“致全体老同志一封信”,向离退休人员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疫情防控知识。公开学校“疫情热线”手机号,离退休工作部门实行“线上24小时,线下居家随时”的工作机制,确保离退休人员与学校信息联络渠道畅通。对孤寡老人、因病住院、居住养老院、子女在国外等重点关注人群分类建立台账、开展精准服务。定期电话了解重点关注人员生活近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统计行动不便孤寡老人慢性病常用药物,由校医院将药物独立包装,统一发放,有效减少离退休人员到医院取药交叉感染风险。针对居住在有新冠肺炎确诊者小区中的离退休人员,主动开展电话沟通和心理安抚,确保离退休人员身心健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