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强化“四个聚焦” 抓好在线教学
2020-02-26 供稿单位: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人才培养,校党委书记袁自煌,校长谭天伟为全体师生在线讲授新学期第一课,数万名北化师生共同在线学习。坚持“以本为本”,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主动把疫情防控压力转化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动力,明确了“教书育人、学生为本、因课施教、标准不降、质量不减”的工作要求,采取有效举措,全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谋划,聚焦绘好“设计图”。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在线教学与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相结合,提前谋划,制定《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本科生在线教学管理与组织工作的实施方案》,推进教学方法与模式改革,深化研究性、互动式、小班化教学,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构建学院-专业-课程三级在线教学体系,确保“设计图”落实落细。

二是搭建在线平台,聚焦打造“主战场”。以“北化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为主平台,开展课程资源库建设,辅以中国大学MOOC、企业微信、腾讯课堂等其他平台进行互动答疑。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在线平台使用远程培训,建立多个答疑工作群,发布各类操作指南20余个,推广本校优秀教学案例近10个。部署反代理服务器,实现校内教学平台免VPN校外访问,优化师生使用体验。

三是发挥团队力量,聚焦建强“主力军”。学校以课程教学团队为主导,建立网上教学团队,集体备课,加强课程建设与研讨,同一门课程统一授课要求,并鼓励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类型和特点自主选择教学模式。例如,我校思政课教学团队,综合运用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企业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运用“微对象-微内容-微方法-微载体-微组织”的“五微”实践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完成思政课实践学习。高等数学教学团队,重构优化知识结构,建设微型在线课程,创建在线平台社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巧用智慧黑板、白板等,配合直播系统,重现演绎过程推理。

四是开展教学督导,聚焦把好“质量关”。建立校院两级在线教学督导体系。成立校级在线教学督导组,每名督导员对接一个学院,每天检查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在线课程建设情况。各学院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在线教学工作组,审核本学院课程在线教学计划。督导员通过进课程群、进师生线上课堂等多种方式,对所有线上课程进行全覆盖督导。校领导多次走进在线课堂,了解各类教学模式在线教学情况,并与师生连线询问课堂效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