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念好心理援助三字诀——“快、准、稳”
2020-02-20 供稿单位:新闻网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念好心理援助“快、准、稳”工作三字诀,将普遍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与重点的心理健康援助紧密结合,整合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将疫情防控期间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落到实处。

一是念好心理援助“快”字诀。疫情发生后,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员工迅速开通在线心理支持与援助服务系统,快速启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联动机制,形成心理援助网格化平台。整体设计“身体—生活—心理”的三段式调研内容,帮助心理咨询老师、辅导员在“一对一”、“点对点”联系学生过程中有效了解学生心理状态。搭建实时在线互动平台,依托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和心理健康分类发展辅导员团队成员组建专题写作小组,撰写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作品。坚持“首‘诊’负责制”,一人跟到底,为提出心理支持援助需求的学生开展“团队‘诊疗’、专人服务”的1对1跟踪式服务。

二是念好心理支持“准”字诀。结合师生疫情防控情况,制定心理支持与援助服务对象“五级分类响应机制”,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支持与援助工作精细化水平。结合在线服务系统征集到的个案启动“个案分析研讨”晨会制度和学院疫情防控心理会商机制,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协同化水平。结合重点关注学生日常交流情况启动“心理支持前置计划”:面向情绪容易受疫情防控相关环境影响的学生,依托辅导员和朋辈心理骨干开展“心灵有约”情绪引导,缓解学生心理波动;面向正在接受精神类药物治疗的学生,依托在线心理诊疗平台资源开通药品购买辅助通道,确保学生不断药。

三是念好心理教育“稳”字诀。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宣传“1+N”集群,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各类专项工作之中,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育人实效。构建辅导员和心理委员在线培训交流网格,将发展性理念融入教育内容,促进心理素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合。设计发布心理自评问卷,科学反馈心理自助建议,帮助全体师生了解自身心理状态。构建“战时”+“常规”双轨并行心理健康咨询预约机制,将受疫情影响心理支持和服务与常规心理健康咨询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确保各类学生心理健康咨询需求得到及时应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