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化工大学师生网上同上“开学第一课”
2020-02-17 供稿单位:新闻网

2月17日上午8点半,在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特殊时期,学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谭天伟在学校多功能厅,以视频直播方式为全校师生讲授新学期第一堂课。这堂特殊的公开课既是新学期具体任务的部署会,又是一堂内容丰富生动的北化奋斗精神宣讲课,也是吹响防疫阻击战全面总攻冲锋号的动员课。身处全国各地、海内外的数万名北化师生员工,通过互联网络汇聚在一起,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为学校加油、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立志从自身做起,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袁自煌向全校师生员工介绍了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师生带来一场充满力量与温情的生动党课。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相关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各级领导切实践行“一线规则”、战时规则,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把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充分发挥全校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做到责任落实有力;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组织动员有力;带头遵规守纪,做到宣传教育有力;带头发挥作用,做到凝聚服务有力。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他向疫情发生以来坚守在学校防疫工作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这场疫情防控战役是全体北化人共同参加的一堂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特殊党课,是全体北化人共同参加的一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政治理论学习课,是全体北化人共同参加的一堂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社会实践课。袁自煌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考验期,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守好自己门、护好“一校人”是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交给北京化工大学党委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共产党员、师生员工,要继续提高站位,顾全大局;要继续严防死守,阻断蔓延;要继续加强管理,确保稳定;要继续自强不息,砥砺前行;要继续履职尽责,严守纪律。袁自煌表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下来的爱国主义精神,有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的具体指导,有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有全体北化师生员工、校友的众志成城、无私奉献,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谭天伟以“崇德修身勤学问,共克时艰战疫情”为题,从“做好防疫”“上好课、读好书”两个方面,为全体师生带来开学第一课。谭天伟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根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相关要求做出了延期开学、师生暂不返校的决定。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学校做好了相关预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旨在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力争把疫情对教学与科研的影响降到最低,力争做到标准不改变、质量不降低。谭天伟强调,全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每天的学习生活,特别是要上好课、读好书。广大教师要通过线上平台解惑答疑、教书育人,把握好授课内容,保证课程质量,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研究生同学要多看文献、多思考,多线上交流,多梳理自己学习和研究中的问题和难点;本科生同学要主动适应教学方法的变革,充分利用网上学习资源,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读书、学习之余,大家要多陪父母、多做家务,坚持锻炼身体,做好自身防疫,努力做一个不惑、不忧、不惧的人!最后,谭天伟表示,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次防疫战!待到春暖花开时,全体老师迎接同学们返校!一个不能少!

身在全国各地、海内外的数万名北化师生员工通过多个网络渠道共同聆听这特殊的一课,同期在线观看量最高峰值达69.4万人次。课上、课后师生员工们互动频繁,以不同的方式纷纷为“开学第一课”点赞。大家纷纷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通过这样一种特殊方式上开学第一课,虽然隔着屏幕,但仍如在校园、倍感亲切。“我们在家,我们很好,请母校放心!”“同心战役,我们必胜!”“一个都不能少!”成为广**生最强烈的心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馨:特殊战“疫”时期,特殊的新学期第一课和新学期的工作布置会,也必会成为我们特殊和不平凡的记忆!特殊时期,挺在前面,我们身体力行!从年前的防控会议开始,坚决落实学校防控要求,践行“一线规则”,防控中体现对学生关爱、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特殊时期,不忘初心使命,踏实工作。我们要把疫情防控这场全民战斗,这场中国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进程中的伟大洗礼,作为讲好思政课的重要资源,让学生充分认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让学生充分认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我们制度的强大优越性和显著优势。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教授: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校通过网络视频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特殊的第一课。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学院将继续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守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广**生员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高度责任感紧迫感抓好工作落实,立足学科优势,争分夺秒开展科研攻关;将教书育人作为特殊时期重点工作来抓,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精心准备线上课程内容,持续不断师生互动,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动性,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下一步将更加强化使命责任,细化工作部署,确保落地落实,统筹完成抗击疫情与学院发展的双重任务。

国家教学名师、化学学院杨屹教授:从教近三十年,今天是第一次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与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我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同时也能够在战斗中迅速成长和进步,为高等教育的今天和明天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长江学者、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杨卫民教授:今天是北化师生有史来人数最多、地域最广、形式最独特的一次课程。通过这次课程,我们不但对学校目前的防控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也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将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开展好线上教学科研活动,做到停课不停教,与全体师生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系党支部书记蒲源:今天这堂特殊时期的特殊课堂令我感动。全校师生虽被疫情分隔在五湖四海,但通过这堂线上的开学第一课,仍能感受到大家浓浓的北化情。袁书记的讲话深刻诠释了北化师生在防疫中应当承担的责任,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重任在肩,应当更加积极主动的投身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去。谭校长的讲话则指导了全校师生如何在疫情期间保护自己,成长自己。作为一名北化的教师,我也要利用好这段时间,停课不停教,积极指导和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炭及无机功能材料系系主任杨儒教授:开学第一天倾听了袁立煌书记和谭天伟校长的第一堂课报告,坚定地认识到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也是有效的。我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坚决服从党中央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全方位的工作,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抓好做好。

文法学院辅导员王媛:这极其特殊的一堂课将每一个北化人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更加坚定北化人上下一心共同战“疫”的决心,也更加确定北化人不畏艰难勇于进取的信心。“这场战‘疫’必将成为北化人爱国奉献的生动实践,必将成为彰显北化人心怀天下的硬核注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彭嘉莹:今天是开学的日子,因为疫情,我们无法返校上课,但学校开启了网络第一课。我是湖北武**,虽然曾经有慌张、有害怕,但学校满满的关心,辅导员每日的问候,同学们自发的加油鼓劲冲淡了负面情绪,坚定了必胜的信心。袁书记说,全体党员带头冲锋在一线。武汉封城后的这一个月里,共产党员们始终坚持在一线,我有好几位同学的父亲都是老党员,他们有的是隔离重症病房的医生,从1月开始就在外自我隔离;有的是武汉物价局的干部,封城期间每天坚持上班……他们都是这场抗击疫情斗争中的坚实力量。今天的武汉难得出了大太阳,方舱医院外面的广场放着欢快的音乐,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陶竹:本学期特殊的第一堂课让我感悟深刻。学校对于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紧密安排,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北化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北化的一名研究生,在疫情期间,我也深刻感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对于我们学生的科学引导和细致关怀。袁书记和谭校长的讲话鼓舞了师生们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给予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一些具体指导。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学生,我应该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协助配合社区疫情工作,团结邻居、师生,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作表率;作为一名研究生,在严格遵守学校关于返校的规定和要求,加强自我预防的同时,要积极开展在线学习、科研活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坚持学习。

从非典到正在肆虐的新冠病毒,北化人从来没有畏惧过,都以内化于心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交上了满意答卷,当前,我们更需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定制度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再接再厉,英勇斗争,迎接春暖花开,迎接就快到来的团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