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扎实筑牢三道防线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
2020-02-09 供稿单位:新闻网

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始终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党委书记袁自煌,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天伟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统筹部署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全校师生层层筑牢防线,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

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师生信心。一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带领全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二是把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每天分析研判疫情、统一思想认识,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推进,严防死守,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校园。三是着力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为师生员工战胜疫情凝心聚力。加大宣传力度、频次和覆盖面,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动校内各单位、学生组织等全媒体平台,构建了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宣传媒矩阵。大力宣传上级及学校疫情防控部署和工作安排,着力讲好我校师生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推送《我是第2020个承诺的北化人!防控疫情,从我做起!》承诺网书,号召师生“不离家、不返校”,转发点击率高达13万次。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主题网络作品大赛,学生原创歌曲《武汉加油》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筑牢物理防线,确保师生放心。一是做好数据跟踪统计和防控方案制定,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施策提供依据。提前布局,做好学校各类人员、防控物资等数据动态统计,利用信息化技术对数据进行交叉验证,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和规章制度,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修订完善,为学校科学防治疫情提供保障。二是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防控体系。管好门,加大校园、家属区、科技园区等管控力度,不留死角;检测进校人员体温,重点领域每日消毒;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校园。盯紧人,一对一、点对点通知,落实院系、班级、师生员工个人责任,坚持人员健康、流动情况每日报告制度。三是加强检查监督,确保防控举措落实落细。党委书记袁自煌、校长谭天伟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带头检查校园防控举措落实情况;纪委对各岗位值守情况进行严格监督,确保学校防控举措有效落实。

筑牢心理防线,让师生暖心。一是保持信息公开透明,缓解师生焦虑情绪。制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和数据日报,向二级单位发放;在校园网开辟疫情防控专栏,发布新闻30余篇,及时向师生传递学校疫情防控信息。二是隔人不隔心,关心关爱师生员工。辅导员、研究生导师每日联系学生并进行学习和防疫知识指导;开展湖北籍师生向学校报平安活动;向湖北籍和寒假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封闭校园期间,为解决在校坚守岗位和校园内家属区教职工实际困难,开展临时售卖生鲜蔬菜活动,受到教职工欢迎。三是加强师生心理疏导。迅速组建心理援助团队,开设心理热线和网上心理咨询服务,撰写防疫相关心理健康科普文章,帮助师生了解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知识,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