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战时”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2020-02-04 供稿单位:新闻网

北京化工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始终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自学校启动“战时”工作机制以来,以党委书记袁自煌、校长谭天伟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全校师生快速响应、精准施策、同舟共济,坚决防范疫情扩散蔓延校园。

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勇扛疫情防控责任,统筹研判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管大局。坚持制度先行,科学防治。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根据疫情变化不断完善。目前已经分类制定31个专项制度和工作方案。二是解难题。打破部门分工,从各部门抽调骨干人员组成专项工作组,全面落实上级及学校防控工作部署。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按需支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保障。统筹防控物资发放,确保一线岗位人员防护。三是保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一岗、每一人。纪委通过现场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师生员工快速响应。一是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号召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责任担当,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均坚守岗位;教职工党员主动向学校缴纳“特殊党费”口罩、消毒液、手套等;留校学生成立临时党支部,宣传学校防控工作安排,协助发放防控物资。二是克服困难、迅速返岗。实行校门应急管控措施后,为减少留校及在岗师生外出,校医院、超市等单位提前上班,满足师生日常生活需求。三是群策群力,众志成城。为解决防控物资短缺困难,师生主动将实验室购置的护目镜、乳胶手套等交由学校统筹分配至防控一线师生员工。目前学校已经收到师生员工捐赠护目镜近50个,一次性丁腈手套5000余副。

信息技术全面保障。一是运用信息技术助力人员排查管控。编写程序依据身份证号筛选相关地区师生,为疫情防控提供优先排查人员数据;禁用校园访客卡,控制校园人员出入;提供师生校园卡使用记录信息,为准确掌握在校人员情况提供交叉验证数据。二是为远程办公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在企业微信中部署视频会议应用和网络直播功能,扩容会议在线人数限制,保障教职工远程办公。三是通过信息技术实现“停课不停学”。优化学校VPN系统,开放图书馆电子资源,向师生发布远程文献查阅、网络在线上课等指南,确保师生远程访问校内资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