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化人物】武冠英:我的科研成果就是要被社会所用,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
2019-11-04 供稿单位:新闻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富有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新闻网开设“北化纪实”、“北化学子”、“北化人物”、“北化之子”栏目。宣传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本期“北化人物”推出我国合成橡胶和工业开发先驱者之一、我校93岁老教授武冠英的故事。

(校记者团 刘笑宇)“感谢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我们这么高的荣誉,感谢党和国家、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2019年9月26日,在北京化工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93岁的武冠英老师作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发言时这样说道。


(武冠英教授)

对于很多北化人来说,“武冠英”是一个“只闻其名未见其人”的存在,很多人只是在自己《控制阳离子聚合及其应用》这本教材的封面作者处见到过他的名字。今天,就让我们放下这本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于2006年获得中国石化协会科技进步奖的教材,来听听它的撰书人的故事。

专注技术 攻坚克难

1951年,刚刚从原中央大学化工系毕业的武冠英被国家首批派往原苏联合成橡胶厂实习三年。归国后一直从事合成橡胶科研、教学与工业化工作。1984年,武冠英来到北京化工大学,任高分子系系主任,专攻合成橡胶科研和工业开发,由此开启了一段与“丁基橡胶”斗智斗勇的攻坚克难之旅。

阳离子聚合是一种十分“火爆”的反应。阳离子活性极高,极易发生各种副反应,因此在发现阳离子聚合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对它的认识并不深入。这一难题直到20世纪80年代,世界上阳离子聚合实现了由不可控到可控的关键性突破才得以解决。目前,采用阳离子聚合并大规模工业化的产品只有丁基橡胶。

“当时国家橡胶业很落后,机缘和责任使我义无反顾投入我国橡胶业的研究和建设。”1956年,在原苏联专家指导下,协助四川长寿化工厂,以当时仅有的最基础的化工原料—电石,通过乙烯基乙烷合成氯丁橡胶,终于在1958年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块氯丁橡胶,结束了我国没有合成橡胶的工业历史。

1965年,武冠英带领团队研究顺丁橡胶,试制成功顺丁橡胶的连续生产全流程中试,为我国顺丁橡胶大生产的连续流程奠定基础。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武冠英在兰州化工研究院参与并负责丁基橡胶技术工作。由于技术理论基础的研究和储备不足,这个项目工程一再延误,不得已下马。这些挫折深刻地“教训”了当时尚且年轻的他,使他深刻认识到阳离子聚合研究的重要性。

1984年,武冠英调到北京化工大学,着手准备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第一个阳离子聚合研究团队,结合化工学院的特色进行控制阳离子的研究。由于阳离子聚合实验环境有着极其特殊的要求,武冠英带领团队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凭借项目支持,攻坚克难,一步一步完成了这项实验,在这个过程中,实验队伍不断壮大,吴一弦教授就是武冠英最早的研究生之一。

有了资金支持,阳离子聚合研究室团队积极开展创新性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实现了异丁烯、苯乙烯及其衍生物、乙烯基醚等乙烯基单体的控制阳离子聚合,得到了国内外研究同行的认可。

次年,武冠英团队的顺丁橡胶生产连续流程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成果转化 打破垄断

为加快科研成果向产业转化的步伐,武冠英带领团队深入企业,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等企业开展合作和联合技术攻关,走科研与产业相结合的道路,他常常告诉学生们“科研成果一定要为国家、为人民服务!” 

20世纪90年代,燕山石化公司在国内首次从意大利PI公司引进了一套丁基橡胶的生产线,聘请的意方技术人员却对其生产工艺不稳定、严重减产等问题束手无策,燕山石化公司临时决定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聘请武冠英为技术人员共克难关,临危受命,考察了实地情况以后,武冠英发现问题比自己想象的要棘手,受反应速度和反应温度影响,生产过程中发生“堵釜”现象,严重影响工作效率。为此,武冠英带领团队从细节入手,一点一点总结提炼、创造性地改进生产工业,最终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

“我们想办法控制往反应速度,它从几秒几分钟延长到几个小时,这样堵釜的情况可以慢得多。”经过多次实验后,武冠英发现这样做问题基本上可以解决问题。而这一突破性技术发明也在2006年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997年,阳离子聚合研究室团队首次在国内利用控制阳离子聚合方法开展了250吨/年由轻碳四馏分制备低分子量和中分子量两个系列聚异丁烯的中试试验;1998年获得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2002年,利用异丁烯可控阳离子聚合与丁基橡胶聚合新工艺技术开展工业化试验,并成功地将研究成果用于3万吨/年的工业化生产中,制备高分子量的丁基橡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打破了国际上相关聚合技术垄断。

“与燕山石化公司合作,开展阳离子聚合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时我已是年逾古稀,但跟大家一起在现场技术攻关,取得圆满效果,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我仍然感到骄傲和自豪!”

作为我国合成橡胶和工业开发的先驱者之一,武冠英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发表几十篇论文、撰写了多部书籍,创办了“合成橡胶工业期刊”,培养了许多像程斌、吴一弦一样的年轻人……为我国合成橡胶工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回首过往,武冠英深情地说:“我自己一生成长和进步,离不开新中国的成立,离不开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我要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新中国,感谢党和国家的培养,感谢学校的培养和支持!”

如今,目睹学校快速发展,国家蒸蒸日上,武冠英同和他一样的老北化人非常高兴。他们衷心地希望每一位北化学子,继承优良传统,奋发有为,有理想,有担当,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努力,为国家富强做出更大贡献,努力创造无愧于这个时代的辉煌业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相信北化学子也定将继承老一辈北化人的奋斗精神、牢记北化人的初心和使命,厚植爱国情、树牢强国志、实践报国行,承担起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责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将自己锻造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