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化人物】求是琢真,讷言敏行——记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理学院教授卫敏
2017-12-13 供稿单位:新闻网

【编者按】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富有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新闻网开设“北化纪实”、“北化学子”、“北化人物”、“北化之子”栏目。本期“北化人物”推出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我校理学院教授卫敏老师的故事。

 

(校记者团 乔佳楠)初见卫敏老师,她的温柔、冷静、做事有条不紊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深邃而坚定的眼睛中透露出对工作不懈的执着与追求。

“选择了冷门研究,却用最大的毅力坚持”

卫敏老师2001年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毕业之后选择回到母校进行研究工作。她的研究方向是二维插层化学与功能材料,从2001年开始进行了整整17年。
“最开始的时候,我从事这个方向非常不被人认可,被人认为材料比较小众,没有前途。”当大家都在追求着时下最热的课题时,卫敏老师在她喜欢的领域当中默默耕耘,努力奋斗着。早晨7点,她准时出现在实验室,开始一天的工作。十几年来她养成了从不午休的工作习惯。从入职开始,她保持着每周6天以上的工作时间,甚至晚上回家还要处理工作。这样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卫老师坚持了十几年,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从未间断。

卫老师的高度自律不仅表现在科研工作中,每次出差前,她都会规划好每一件事情并且准时完成。这样惊人的时间观念和效率,让她的学生十分敬佩。她的博士生刘闻迪这样形容她:“卫老师对学生的要求,都是建立在她自己首先能够做到的基础上。她总是以身作则,从不说空话去要求别人。作为她的学生,我从心底里佩服卫老师的精神。”

“指导学生,她用最完全的投入”

在学生眼中,卫敏老师不仅是学术上的大牛,有着很多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在他们眼中,卫老师更是他们做学问的优秀引航人。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她总是会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为地细致讲解,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思考,找到新的思路和方法。她细致而耐心的讲解,让学生们从各个方面的知识点都得到了加强,增强了科研的敏感性和逻辑思维能力。

卫敏老师和她的学生们

李印文也是卫敏老师的博士生,他经常会与卫老师交流自己在科研上的想法和思路,卫老师在科研工作中展现出的优秀品质和专业素养,他感触很深,也成为了他不断学习和追赶的目标。“卫老师在科研上非常严谨,无论是在实验中合成材料、结构表征、性能评价,还是在调研文献中方向的选择、细节的抓取、隐含内容的解读,以及在撰写文章中创新性的凝练、逻辑结构的建立、语法用词的准确、格式的标准,卫老师无时无刻在向我们传授着做好科研的不二法门。也只有这样才能发掘出课题的创新点,抓住重要的科学原理,发现新的催化剂结构或是反应机理的新认识。”卫老师常对她的博士生们说,博士,是一个“攻读”的过程,读博士要学会享受孤独。在读博期间,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都需要逐一克服、解决。而在这个过程中,内因是重要的,要想成长、有所建树,就需要学会忍受寂寞,享受孤独。首先就是要坐得住,能够长时间阅读资料、文献等,认真分析实验现象和数据,深入思考;其次要站得住,认真做好每一个实验,不怕繁琐,不怕辛苦。卫老师大力推进课题组的团结协作精神,同学们之间的合作研究,始终贯穿在每一项科研成果之中。“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才是制胜之道。

卫敏老师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表现在对学生要求严格,在专业问题上更是求实严谨。她指导学生走自己的路,不跟风,不盲从,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学问。修改学生的文章,她不仅注重创新性的凝练,更是会从文章的逻辑、结构、语法,甚至会精确到每一个标点符号,都做细致的修改。卫老师课题组有四个研究领域,她对每一个学生的课题都做深入细致了解,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及时了解每一名学生的科研动态,从不对任何学生敷衍了事。

“导师和学生密切合作,共赢发展”

谈到和学生的相处之道,卫敏老师的话质朴而发人深省。导师和学生,是一种密切合作的关系,不存在隶属关系、上下级关系。研究生,既是你培养的对象,也是你的合作者,是创新思想、科研目标的实践者。导师需要密切跟踪学科前沿,给予明确的方向指导、传道授业、凝练提升,千方百计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和困难;学生需要勤奋刻苦、一丝不苟、勇于实践,二者统筹协同,缺一不可。导师和学生的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的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才能做出高水平的工作。

除了指导科研工作,卫老师十分关注同学们的生活和思想状态。生活上的困难,思想上的困惑,学生们也愿意和卫老师沟通和交流。卫老师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为同学们指点迷津,引导方向。学生在球场上打球导致韧带断裂,卫老师知道后第一时间给予关心和鼓励,帮助垫付住院费用,并安排实验室同学们给予照顾和护理。卫老师对学生的关心是无微不至的,也是润物无声的。

科研之余,卫老师还会组织实验室的学生们春游和秋游,和他们一起玩跳绳、唱歌等游戏,让大家在紧张的科研生活中得到放松,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也让整个实验室充满欢声笑语。学生刘闻迪回忆起前不久的秋游中,她和卫老师一组玩夹气球的游戏还拿到了第一名。

采访之前,电话与卫老师取得联系,她给我的第一感觉便是极其温柔、又极其干练、思想敏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与卫老师的多次交谈联系中,又很是佩服她的睿智和内在的一种的坚韧的力量。在采访她的学生的过程中,让我感受到学生对她打心底的尊敬、爱戴和感恩。她在科研的路上走得并不平坦,却能够坚持不懈地积蓄着力量;在十几年的教学过程中,她用心和爱引导着学生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攀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