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师生热切关注2023全国两会
2023-03-13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2023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北京化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认真准备、周密部署,有序组织领导干部、师生员工、青年学生收听收看开幕会、闭幕会直播,积极引导师生密切关注两会动态。大家一致表示,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阔步进发。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贵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反映了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2022年和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历史成就。听后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学校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实施党建和思政工作创优行动,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深入实施“强工、厚理、兴文、重交叉”学科战略,进一步完善政产研学用协同机制,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着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团结聚心、实干聚力、改革聚能,以学校党建和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北化更加坚强有力的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撑。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这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一脉相承,为我们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接过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接力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具有大化工行业特色的北京化工大学,一定要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总体推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卡脖子”问题,努力实现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化应有的贡献。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化学学院院长何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3月11日闭幕,各项议程圆满完成。我非常荣幸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这次会议,聆听了汪洋同志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列席了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并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内心十分激动的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新时代人民政协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与来自各社会阶层、各民族的政协委员一道,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以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共商国是。

化学工程学院教授李群生: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众望所归,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心声。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总理的话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的心声,聚焦老百姓最关心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了人民至上!2023年的全国两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高校教学科研工作者,我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聚焦科技创新,聚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于洪杰:2023年全国两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我深深体会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要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做好自己的事情,抓好一流学科建设,培养一流人才;坚守自己的岗位,从局部看全局,在统筹协同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推动学院全面高质量发展中营造新气象、建立新作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钢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今年的重点任务,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报告立足时代语境和人民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发展堵点,求解民生痛点,彰显出鲜明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向世界传递了中国高质量发展信心,为做好全年和今后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发展,不断提升学院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富家: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以优良作风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就。

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员荣平:从党的二十大到今年全国两会,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国家意志,让我们目标更加明晰,信心更加坚定,斗志更加昂扬,合力更加强劲。作为高校规划与学科建设战线工作者,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实施为重要抓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交叉突破”发展战略,发挥学科交叉融合效能,一体推进学校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强工、厚理、兴文、重交叉”学科体系,有效推动学校事业特色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贡献北化方案和北化力量。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测控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赵利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对2023年全国两会充满期待。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对于高技术制造业的关注,对于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提出,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的重视。我们要立志当好立德树人的“大先生”,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努力奋斗。

数理学院青年教师王晓青:两会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特别是很多关系国计民生的政策举措往往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作为教育工作者,虽然工作岗位平凡,但是我要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当成一种事业去经营和追求,沉下心来、真心愿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本职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一样的精彩,让青春在新时代绽放光彩。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张宇: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和学生一起亲历了这五年许多国家大事,更加坚定了我们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材1906班学生贾智杰:踔厉奋发共襄复兴伟业,勇毅前行再谱时代华章。2023年全国两会继续高度关注民生问题,沉甸甸的数据背后,是民生不断改善的生动注脚,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上,我们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进行社会实践,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人的青春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财管1902班学生阿丽米热·努尔麦麦提:今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闭幕会,当习近平同志说到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时,全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我也顿感热泪盈眶。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是幸运的,同时也是重任在肩的。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努力工作,行胜于言,砥砺前行,在新征程上,做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贡献!

文法学院法商A2209班学生王鹤群:东方春来早,奋斗向未来。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深刻把握了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指出了进一步发展方向,表明了书写矢志奋斗昂扬篇章、赓续蓬勃发展新局面的决心。闭幕会的决议里点名“你我他”,充满民生事,如修改立法法,折射出保障改善民生的温度与成色,充分彰显了党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中管党治党的高度清醒和战略自觉,鲜明展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和不忘初心的深厚人民情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乘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插上腾飞的翅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添动力。

数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飞:收听收看闭幕会直播,当听到习近平主席说“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时,心中的爱国情和民族自豪感倍感强烈。人民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深深感受到国家对民生的真切关心,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背后的“人民情怀”。几年来,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政府从税费优惠、民营经济等方面保障民生福祉,切实提升人民幸福感。处处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生活的关心,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切实当好人民公仆的决心和行动。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生逢其时,更要勤奋学习,担当使命,为国家发展共献青春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