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2021级本科生军事技能训练顺利完成
2021-10-03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

我校2021级本科生军训于2021年9月16日至29日在北京八达岭学生军训基地顺利完成。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我校时隔两年重新回到军训****开展军训。这次军训由中国人民***66481部队50余名官兵承训,我校3709名2021级本科生参加。此次军训严格按照教育部国动部《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组织实施,完成了包括共同条令教育与训练、射击与战术训练、防卫技能与战时防护训练、战备基础与应用训练等在内的共4大类,12个科目的军事训练,开展了主题为“军旗跟着党旗走,成才报国守初心”的军营党建与军旅成才文化活动。

训练期间,校党委书记刘贵芹一行赴八达岭军训基地慰问了参训师生。校党委副书记、校2021级本科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来新,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部分班主任、班级中层干部联系人陪同慰问。

校党委书记刘贵芹慰问参训师生

刘贵芹书记一行先后参加了学校、部队、基地三方座谈会,查看了训练场地、就诊医疗、学生住宿和饮食伙食等方面的保障情况,观看了班队列训练。刘贵芹书记走进医务室慰问坚守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开训以来学生就医情况;深入食堂详细了解学生就餐、食品卫生等情况。他要求有关方面要以生为本,切实关心参训学生的身体状况,保障学生饮食健康,确保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训练。

党委书记刘贵芹向2021级本科生军训团参训指导员进行动员

刘贵芹在面向2021级本科生军训团全体参训指导员讲话中肯定了前一阶段学生军训取得的成果,并代表学校党委向参训指导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希望全体教官按纲施训、科学施训、安全施训,将人民子弟兵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授给青年学生,希望基地和军训团全体工作人员严守师生安全底线,关心关爱学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军训工作安全顺利进行。他强调,军训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一个重要制度设置,是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一堂思政大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环节。他指出,军训全过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思想性,重点做到“五个着力”:一要着力开展党史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二要着力培养学生国防观念,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爱集体的情感;三要着力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四要着力强化学生的组织意识和纪律意识,学习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作风;五要着力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引导学生自觉将青春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军旗引领31个徒步方阵经过主席台接受检阅

2021级全体参训学生于9月29日上午在军训结训仪式上全面展示了14天以来的训练成果。校党委副书记、校2021级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来新出席并讲话。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张兵,中国人民***新闻传播中心国防在线主编郑文达上校,军训团团长、中国人民***66481部队政治部主任刘海波上校,军训基地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及2021级全体参训师生参加结训仪式。31个徒步方阵在军旗引领下依次经过主席团接受检阅,并进行了匕首操、武术、战术、擒敌拳和消防演练等5个科目的汇报展示。

徒步方阵接受检阅

擒敌拳方阵进行汇报展示

匕首操方阵进行汇报展示

与会领导向获得表彰的先进连队颁发证书

与会领导向获得表彰的“军训标兵”颁发证书

军训团团长刘海波上校宣读嘉奖令,对这次学生军训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四连、二连、一连被评为“标兵红旗连”,三连、六连、十一连、五连、七连被评为“先锋红旗连”,九连被评为“内务卫生先进连”,十连被评为“宣传工作先进连”,八连被评为“文体活动先进连”,王玉铭等336名同学获“军训标兵”称号。与会领导为先进集体和“军训标兵”代表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代表学校向中国人民***66481部队赠送锦旗,以感谢全体承训官兵在这次军训任务中的辛勤付出。

宋来新在结训讲话中对2021级全体参训学生所取得的训练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军训使同学们在自律方面进行了重新塑造,在自我挑战方面获得了巨大提升,在集体荣誉方面形成了重新认知。许多在军训时的“不适应、不习惯、不喜欢”都已经成为了同学们人生路上的成长印记,成为了同学们在未来困境和逆境中的远航之锚。他如数家珍地列举了军训过程中在教官、指导员和参训学生群体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感人事迹,并号召全体参训师生向榜样学习。他对全体参训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传承人民军队优良作风,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三是保持军事训练成果,不负韶华、砥砺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在结训仪式上讲话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张兵代表市教委、市军训办对我校2021级本科生军训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对承训部队表达感谢。张兵调研员指出,学生军训自古有之、东西有之,作为国家法律明确规定的一项青年义务,学生军训随着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经历了从个别试点到全面推广,从经验探索到逐步成熟的过程,成为全民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条件下,在2021年秋季学期率先开展并顺利完成学生军训工作所采取的积极措施和显著成效。他指出,学校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提供宝贵经验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北京高校学生军训改革,有效促进了北京学生军训基地保障能力的提升。他列举了自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依托单位由国防大学调整至我校以来,学校为北京市军事课建设特别是军事训练工作做出的新举措、新贡献、新成绩,指示学校下一步要在军训调研、基地建设、科目研究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张兵调研员在结训仪式上讲话

在这次军训中,2021级全体参训师生以“军旗跟着党旗走,成才报国守初心”为主题开展了国防知识讲座、冬奥进高校、主旋律电影播映、板报评比、拔河比赛、合唱比赛等一系列丰富的军旅文化活动。“北化国防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推送作品70余条,涵盖军训管理、日常剪影、训练新闻、特色访谈等多个栏目,累计阅读量超过12万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