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2021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化工大学分营正式开营
2021-07-21 供稿单位:校团委

7月19日上午,2021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化工大学分营开营仪式在东校区举办。校长谭天伟,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出席,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工办、保卫处、北区办、教务处、科研院、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疫情防控办、招生办、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北京市高中营员及带队教师共计110余人现场参与开营仪式,其余220余名营员和教师以线上收看直播的形式参与。

开营仪式上,谭天伟首先对参加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老师和学生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科学营在促进科普教育,培养创新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指出今年学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活动流程和内容进行科学化、创新化和人性化完善,将展现化工之美、激发科学兴趣、培育创新思维等理念贯彻其中,邀请了多位名师与营员交流互动。其后他着重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的办学特色、优势学科以及科研和人才培养概况,并从感悟化工之美、领略名师风采以及传承红色基因三个方面对营员提出期待。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他希望各位同学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利用好此次机会,在学思中开阔视野、在体悟中提升境界、在知行中增长才干、在施与中收获友谊,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培养科技能力,在科技报国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

在带队教师发言环节,北京化工大学优秀校友、牛栏山一中带队教师吴军飞探讨了科学营对国家教育发展的意义。她期望营员们能在科学营中开拓视野、勤于思考、结交朋友,并培养优秀的科学家精神。

在科学之旅即将开启前,来自陈经纶中学的刘雨桐同学作为营员代表上台发言,他首先对“我心中的科学营”与大家分享了内心想法,并向北京化工大学和所有为科学营辛勤付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最后,他代表所有营员对此次活动行为规范做出了承诺。

其后,宋来新为各班授旗。

最后,谭天伟、宋来新、教师和营员代表共同开启2021年北京化工大学科学营。

开营仪式后,谭天伟为全体营员和带队老师做《美丽化工》主题报告。报告从“化工作为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无处不在的化工”和“美丽化工是未来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展开。谭天伟首先从化学学科本身出发,用几位著名化学家的故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带领大家了解化学这门年轻的学科;接着通过丰富的实例与图片,展现了化工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最后通过介绍当今重要化工领域的发展情况及方向,帮助营员们了解了当今时代的化工究竟是怎样的,鼓励营员们热爱化学、热爱科学。

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化工大学分营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对各项流程和内容进行了精密筹划。注重知识性,以“美丽化工”为主题,设置院士报告会、名师面对面等环节;注重实践性,安排营员参观体验我校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高精尖创新中心,并大大提高了科研动手实践环节,近距离体验和感受科学与文化的魅力;注重趣味性,举办篮球友谊赛、科技素拓、闭营晚会等,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营员们发现科学之美,体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感受我校特有的科创氛围和文化底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