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回忆当年入党 今朝初心依旧 ——师生党支部联合举办“重温入党志愿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2021-07-01 供稿单位: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6月25日,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离退休处党总支第八、第一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马研2001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一次“重温入党志愿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前,第八党支部和马研2001党支部在征得本人同意后,查阅了从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至今不同时期入党的12位党员的入党志愿书,其中教师10人、学生2人。活动中,按照入党年份的时间轴,宣读了12位党员的入党志愿书。

拥有66年党龄的党史专家姜华宣教授首先宣读了自己写于1955年的入党志愿书。其中坚定地表示“我下定决心永远跟党走。我坚决参加共产党,把我的一生,光荣的为党的利益、党的事业奋斗到底。”“在革命工作中,决不叛党”。姜教授畅谈了自己对入党誓词的认识与感受,着重谈了对 “永不叛党”四个字的理解。他说,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永不叛党始终是共产党员忠于党、献身党,不怕流血牺牲的明确要求,是共产党员心中坚定不移、要用一生甚至生命践行的信念。他叮嘱年轻党员,党的事业恢弘艰巨、任重道远,同学们要牢记入党初心,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无论我们的党和国家遭受怎样的困难,都要永远相信我们的党,永不叛党!

70年代入党的姬凤珍和90年代入党的白寅生同志,都有过在东北生产建设兵团当知青的经历。姬凤珍副教授在兵团入党时是几百人知青连队的副指导员,白寅生同志作为担架队员参加过1969年的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主题党日上,姬凤珍宣读了她在1970年10月14日写下的入党志愿书,其中写到“十九年来,党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亲切的教养,使自己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上了中学,成长为一个光荣的革命战士,我永远以刘胡兰、雷锋、王杰、杨水才、金训华同志为榜样,为了革命、为了全人类的解放,实现共产主义,要用全身的力量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为革命增砖添瓦,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白寅生副教授则写到“我是1968年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去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老知青,在那蹉跎岁月里,我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并在参加珍宝岛战斗中向党递交了我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从那时起我就把我的一生交给了党,决心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这次党组织讨论我的入党问题,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我决心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愿意在党的组织里,接受党的教育、帮助和考验,把入党作为继续前进的新起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人生的价值。”

陈琪瑤教授90年代入党,她体会到“我们党之所以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就是因为党把劳动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切为了人民,因而我们的党得到了人民的拥护,才能在人民的支持下,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无数共产党员以自己无私奉献精神,不怕牺牲精神,实现为人民服务的诺言,像李素丽、雷锋、孔繁森等。做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像他们一样,永远牢记为人民服务。”在宣读入党志愿书后陈教授着重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自己多年申请入党,一生追随党,鞭策自己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努力做好教师工作的目标和基本遵循,过去是这样做的,今后还要这样做,一辈子都要这样做。

马克思主义学院21世纪入党的青年党员张静静在宣读时谈道,“父母的培养让我对党有着原初的热爱。在随后的求学过程中,我对于党的认识也更加深刻,明白了想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肩上需要承担责任和面对困难时敢为人先的精神,也明白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并不容易。但是我愿意承担党所要求的责任和要求,因为在付出中才会得到精神上的快乐,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杨林玉同学的入党志愿书中这样记述了她的入党初心“我之所以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党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我的入党动机就是去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重温入党志愿书,参加主题党日的老党员表示,入党志愿书具有明显的时代烙印,留下了强烈的时代印记,听到老同志的宣读,仿佛又回到了自己青春激扬的年代,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把一切献给党的壮志豪情、跟党走一生听从党安排的笃定决心,今天听起来感到依旧亲切、有力量。我们一辈子在党爱党,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入党誓词,永远听党的话,做党的人。同时老党员也为青年党员的成长进步感到高兴,为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而欣慰,纷纷鼓励新一辈青年党员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参加主题党日的年轻党员表示,与离退休的各位老教师重读入党志愿书,听了不同年代的入党志愿书,很是感动。让我们更加了解了老党员对于党的深刻感情,体会到了老一辈党员同志入党的初心。虽然大家生活在不同的年代,但对于党的那颗心是一致的,老党员们对党的忠诚和对国家的奉献,从未有过改变,这是我们这一辈人需要学习和弘扬的。党支部书记姚亦鸣说,在庆祝党百年华诞这一重要时刻,和老党员一起重读入党志愿书,重温当年入党的决心和信念,更是激励现在,鼓励青年党员,强化我们的信仰,坚定我们的信念和始终跟党走的信心。孙冉冉同学在活动体会中谈到,通过聆听12份入党志愿书,我不仅感受到了随着时代变迁入党志愿书内容的与时俱进,也深刻感受到了老党员们对党热烈且诚挚的感情。杨铠溪同学表示,回望历史,展望未来。一位老同志就是一段行走的活历史。从50年代到新时代,随着时代的变化,不变的是大家对党的一腔热忱。前行万里,不忘初心。老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奋斗的方向。杨林玉说,重温老党员们的入党申请书,听老党员们讲述亲身经历的那些故事,倍受感动,也很震撼,感觉离他们那个年代很远,但是他们就坐在我们身边,又如此的亲近,看着他们,更觉得自己责任重大。以后会继续以一个更高的标准去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许梦阁、李金赫、皮雯静、张子仪同学都谈到,这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和老党员的交流和听了他们的入党申请,感受到了老党员对党抱有极大的热情并始终为党奋斗终身,今天特别是姜华宣教授说的永不叛党,让我们时刻铭记心中。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有自信也有信心永不叛党,努力为党奉献,真正履行党员职责,更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