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举办“大学化学实验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2021-06-08 供稿单位:化学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环节中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化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21年5月16日上午9点在我校东校区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会议同时以腾讯会议在线同步进行。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汪中明、教务处常务副处长郑秀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罗兵、化学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涛和化学学院行政副院长舒心等领导,化学学院许家喜教授、鄢红教授、陆军教授等专家以及化学实验中心全体教师出席了线下会议,部分教师通过线上参与了会议。会议由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陈咏梅教授主持。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罗兵对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组织专家和实验课教师开展“大学化学实验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课程思政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是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要求,一定要将思政元素贯穿于日常教学环节,做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他希望今天来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和教师们就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特别是“实验教学中的课程思政”认真进行研讨,找出将思政元素有效地融入日常实验教学的方法。 研讨会上,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汪中明教授、教务处常务副处长郑秀英同志、化学学院许家喜教授和嫣红教授分别围绕课程思政的建设目的、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环节中、深挖课程教学中的思政元素等相关问题做了专题报告。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书记徐庆红教授、实验中心副主任李顺来副教授、实验中心副主任靳兰副教授以及崔猛实验师分别围绕化学实验室安全、有机化学实验、无机及分析实验和物理化学实验的课程思政建设内容做了案例分享报告。专题报告后,与会领导和教师就如何做好“化学实验课程思政教学”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化学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涛教授做了会议总结性发言。她指出,本次教学研讨会召开得非常成功,同志们对如何做好化学实验课程思政教学在思想上和认识上达成了一致,希望老师们进一步挖掘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真正落实到实验教学课堂上。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受到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杨屹教授等专家以及承担化学实验教学任务的任课教师线上参与了本次会议。

通过听取与会专家的报告,教师们进一步认识到全面深化推进“大学化学实验”系列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紧迫性和重要性,提升了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深度,排除了对课程思政建设认识上的一些误区,为建设“大学化学实验”一流国家级精品课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