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2021-04-01 供稿单位:党委办公室

3月31日上午,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北京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北京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通报教育系统警示教育案例,部署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校党委书记刘贵芹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天伟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了教育系统警示教育案例,部署了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曲雁指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传达的相关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通报教育系统典型案例,目的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把自己摆进去,引以为戒、防微杜渐,真正敬畏纪律、遵规守矩。2021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在各项具体工作上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在我校落在实处、取得成效;二是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深化日常监督重点,把监督有效融入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形成适合学校特点的监督体系;三是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围绕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问题线索,加大谈心谈话、提醒谈话的力度,体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是加强纪检专**队伍建设,深化专**干部培训,形成边工作、边调研、边总结模式,逐步提高纪检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刘贵芹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风肃纪、强化政治监督,大力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一以贯之、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顺利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刘贵芹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紧紧围绕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以落实巡视整改为推动力,以实现“存量清楚、增量清零、政治清明”为目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刘贵芹就做好今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五方面任务。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扎实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走深走实,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坚定不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守初心使命。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全面从严治党信心决心,注重理论武装方式方法创新,通过理论武装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在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做到精神更加振奋、定位更加精准、履职更加有效。三是坚定不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继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从巩固已有成果和着眼长远发展双向发力,抓严抓实基层组织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四是坚定不移推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扛起政治责任,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五是坚定不移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大力解决影响党的建设质量和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提高思想认识,提振精神状态,强化监督检查,加快推进巡视整改进程,认真做好检视反思,确保整改顺利完成。

谭天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二级党组织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主责主业意识,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积极研究落实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在现场参加会议,二级单位党政班子其他成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党风廉政监督员及相关部门下属科室或机构负责人、各外设院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