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外国专家戴伟教授被授予“2020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并受邀担任“科普中国形象大使”
2021-02-05 供稿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月4日,“科普中国—2020年度科普推选活动揭晓盛典”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现场揭晓了2020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十大科普作品、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和十大科学辟谣榜。我校特聘教授戴伟被授予“2020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由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和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支持。“点赞▪科普中国”是由中国科协主办的一项年度科学传播盘点活动,创始于2015年,举办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一致认可,已成为科普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品牌活动之一。

自2011年以来,戴伟教授积极投身中国青少年科学普及工作,先后奔赴中国30个省份300多座城市,走进600余所中小学,为20余万中小学生和公众开展科普讲座600余场;连续十年参加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等各类大型科普活动,受众人数接近30万人。戴伟教授牵头成立的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通过设计兼具趣味性和科学意义的微型化学实验,帮助青少年走进化学、了解化学、热爱化学。组织拍摄了260余个化学科普视频,在“科普中国”“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传播量达4.5亿次,将化学科普知识传递至中国城市和乡村的角落。经常有学生感叹:“没想到化学世界如此奇妙!”2020年9月,戴伟教授作为外国科学家代表参加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言,重点就中国青少年科学普及谈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鉴于戴伟教授对中国青少年科学普及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还受邀担任了新一批“科普中国形象大使”,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为新任科普中国形象大使颁发了聘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