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化学学院举办2020级本科生消防演练活动
2020-11-25 供稿单位:化学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平安校园,化学学院安全教育从大一新生抓起、从课堂抓起,把安全教育从课堂向实验室和校园延展,与北区办、保卫处、后勤集团等部门共同为学生上好安全课。化学学院《化学实验安全与环保》课程按照教学要求和安排,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在保卫处指导、后勤集团的协助以及化学学院办公室的支持下,于2020年11月22日在北区举办化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消防演练活动。

活动由上午8点于北区体育馆主场馆内开展的“消防安全大课堂”讲座拉开序幕。外聘消防专家就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存放、气体钢瓶安全放置、废弃化学品处置、实验过程中因操作不当而发生火情紧急处置办法等进行了精彩讲解。45分钟的“消防安全大课堂”讲座使同学们学到了许多实验室安全方面的知识,提高了安全实验意识。

  

“消防安全大课堂”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任课教师、辅导员带领下到实验楼D座按区域分布的二楼和三楼各实验室。任课教师首先对同学们进行了逃生疏散培训。此次演练过程完全模拟真实烟雾现场,由保卫处安排保安人员在实验楼D座二楼、三楼及楼门相应位置释放烟幕,实验楼消防中控室启动排烟风机、防火卷帘、声光报警等消防设施,并通过消防广播通知师生疏散。楼内所有师生在应急救援队员的引导下顺实验室外走廊墙根成一字队形、用湿毛巾捂口鼻、猫腰式姿势迅速安全撤离实验楼。

参演师生对本次实验室安全逃生演练给予了高度评价。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接近真实场景的演练,真正地感受到了在火灾来临时掌握科学安全疏散方法对生命安全的重要性,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安全教育。

  

安全逃生演练结束后,同学们在实验楼D座东侧进行了灭火器使用操作训练。首先由消防专家讲解不同情况下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随后参演学生4人一组对灭火器的使用进行实际操作练习,最终达到了每位同学学会灭火器使用的目的。

  

整体演练活动结束后,化学学院舒心副院长对演练过程进行了总结。他对本次演练活动过程、所取得的效果及《化学实验安全与环保》课程开设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叮嘱同学们在今后一定要高度重视实验的安全性。舒心副院长对保卫处、党委宣传部、后勤物业集团为本次消防演练活动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

此次化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消防安全大课堂”讲座及消防演练达到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学生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逃生技能和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的目标。活动对于营造实验室安全氛围、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平安校园”的创建成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形势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