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校党委副书记曲雁同志参加经管教工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
2020-10-13 供稿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10月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同志到经管学院,参加财管会计联合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并讲话。联系本支部的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冬冬同志、财管系和会计系的全体老师参加学习。政治理论学习由支部书记张自然主持。

支部组织委员刘艳霞导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并从帮扶学生就业和支部支持扶贫工作两个方面,讲出了一个党员教师的获得感和成就感。会计系系主任李宾导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会计系实际工作,他指出会计系工作要把握两个原则: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强调立德树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原则;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当前要做好“十四五”规划制定,改进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一支强大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流的实验平台和教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打好基础。财管系系主任吴卫红导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她表示财管系在“十四五”规划制定中,要注重调研、借鉴相关高校做法,结合专业需求,提出规划内容和保障措施。教师要积极参与到教学改革中,从慕课建设到金课建设,体现教育的高阶性和创新性,贯彻“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的重要指示。要注重课程思政,她举例说,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给思政课提供了大量鲜活的教学素材和案例,我校研发的口罩技术获得社会认可,以此为切入点引入教学。

李冬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表示支部学习选题材料很好,紧紧围绕教育主题,聚焦教师主责主业,讨论环节围绕人才培养和“十四五”规划展开,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让理论学习更有效果。她希望支部坚持做好每周五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将学习成果转化成可行的落实方案,并从理论学习中寻找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曲雁首先对支部同志会前自学、导学准备工作和老师们的现场交流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学习,从两个方面分享学习体会和提出工作要求。第一,她从“为什么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的问题,引出了我们党开展各项工作务必要坚持人民性,因为“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之所以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就是国家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过程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顺应民意,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强调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体现。她以我校毕业生就业和定点扶贫为例,阐述了相关工作背后国家战略和人民需求的背景,强调了高校办学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坚持人民性落到实处。学院、系在制定本单位十四五规划和开展各项工作时,要从坚持人民性的高度,体会国家和人民需求,做好调研研究,才能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第二,她结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指出全体教育工作者要时刻把握意识形态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就需要基层教工党支部不忘初心使命,做好本部门教师的教育引导工作,具体到每个教师,要及时了解国家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的成就,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把相关内容融入到讲授的课程中,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院、系、课程的特点和文化,把课程思政落到实处。

大家一致表示,将从每一堂课,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切实把本次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