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知名教授第一课开讲
2020-09-18 供稿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9月14日早上,为帮助新生全面了解生物工程专业,引导新生积极规划自身学业及职业发展,生命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为生命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及国际教育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的新生授课。本次授课以“生物基化学品与材料的绿色制造”为主题,主要涵盖了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等领域的知识及应用。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老师以谭天伟校长科研经历为引,介绍了本堂课程背景知识,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谭天伟校长以绿色生物制造的背景与意义为出发点,系统地讲述了从19世纪的微生物时代到现如今的分子生物学时代生物工程的发展历程,以青霉素为例,讲解了从其第一次被发现到大量投入工业生产的历程。期间,谭校长多次强调生命科学的发展对现代生活与生产的重要意义:随着世界环境问题越来越严峻,能源危机不断加剧,寻找新的绿色能源和发展绿色工业制造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发展方向。最后,谭校长通过细致地介绍目前生物基化学品的研究成果及可再生碳的发展前景,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和学习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知识和技术的应用,体会生物工程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便利。


授课结束后,生命学院2020级新生表示这堂课收获颇丰,不仅对生物专业了解得更全面,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也有了更多的动力。科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追求,当代大学生需要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每一位生命学子要将小我融入大我,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