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布置会
2020-03-13 供稿单位:新闻网

3月12日下午,我校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布置会。校长谭天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申报教育部及北京市一流课程负责人、教学秘书、教学干事,教务处、人事处、学工办、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校级督导组成员,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等130余人以网络形式参会。会议由任新钢副校长主持。

谭天伟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统筹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取得了扎实效果。他向全校师生、相关部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谭校长强调,2020年是学校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启动的准备之年。学校将坚持“育人为先”、“人才强校”、“国际化发展”三大战略,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学校将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推进以本为本,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谭天伟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持“育人为先”和“人才强校”战略,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落实“三全育人”,每位教职员工都要履行自己的育人责任;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推进课程思政,每一门课程都要发挥育人作用,传递正能量;在岗位设置上强调育人职能,通过评选“最美教师”树立榜样,提升整体师德水平。同时,要加快构建具有北京化工大学特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发展学校在美育、体育、劳育方面的特色,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身体素质、培养劳动精神。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进“课堂革命”,推动落实“三个转变”,促进线上线下教学有机结合,实现师生良性互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大力支持学生“走出去”,参与国际赛事、国际学术会议,开拓学生国际视野;继续推动落实学分制,推进双学位建设,优化课程体系,丰富选修课课程资源,大力加强第二课堂育人和实践育人,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三、深化学科交叉,推进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将真实工程体验和创新思维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真实化工厂引入校园,构建着力于工程师综合素质培养的本科课程体系,构建具有北化特色的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学科交叉人才培养计划2.0,推进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多学科专业教师共同为本科生开设课程、提供科研训练项目;深化科教融合,推进科研成果向教学内容转化,为本科生提供更多体验科研魅力的机会;推进实践环节改革,加强实践教学人员队伍建设,加大实践教学学时、学分比例,激励更多的教师投入到实践教学中来。

谭天伟最后指出,学校将举行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会议,希望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同时,认真梳理并深入研讨近几年人才培养工作,总结经验、找出不足、补齐短板,为大会召开做好充分的准备。
 
教务处处长苏海佳从七个方面对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进行布置并提出要求:一是巩固在线教学成果,推进课堂革命;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完善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体系;三是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为抓手,积极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四是提升专业内涵,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五是加强课程与教材体系建设,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六是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七是坚持质量革命,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任新钢结合学校2020年工作重点和谭天伟校长讲话,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重点强调四个方面:一,坚持立德树人,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确保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加强第一、二课堂的深度融合,不断完善“大德育、大教育”体系;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在前期研讨交流的基础上通力合作,加快制定北京化工大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实施方案,细化体育、美育、劳育工作的实施细则,让方案尽快落地实施;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和相关部门要把此次疫情防控压力转化为教学改革的动力,将在线教学工作开展与推进教授、副教授百分之百为本科生上课结合起来,与推进互动式、研讨式、小班化教学改革结合起来,推进课堂革命。学校将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为引领,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实施专业提升工程,提升专业内涵,建设一流专业;实施金课锻造工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造一流课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名师培育工程,培育一流师资;实施协同育人工程,搭建一流平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工程,培养一流人才;实施质量文化工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打造一流管理。三,以实践教学为抓手,深化工程人才培养改革。各学院要结合学科特点,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增加挑战度,提升质量;推进“三层次”工程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半实物仿真校内实训基地、全实物工程实训基地的建设与管理,解决学生企业实习、实训不能动手操作的焦点问题;要推动各学院学科交叉创新实践中心实体化运行,为师生开展实践创新提供更多平台。四,围绕“双一流”建设,提升教学队伍能力。根据教育部文件(《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要求,“双一流”建设高校要明确要求两院院士、国家“万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建设名课、讲授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人事处、教务处、人才办等部门要提出落实的方案。各学院要把“双一流”建设与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结合起来,大力推进落实高层次人才在专业建设、课程教学、教材编写、科研转化教学、学生指导等方面的投入。学校将在新一轮上岗的条件中突出受聘人员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贡献度。

最后,任新钢希望各部门和相关学院以今年的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会议为契机,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认真思考如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明确下一阶段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达成广泛共识,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