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召开人工智能交叉中心建设研讨会
2020-03-11 供稿单位:新闻网

3月9日下午,我校召开人工智能交叉中心建设研讨会。谭天伟校长、任新钢副校长、甘志华副书记出席会议。校办、科研院、学科办、教务处、研究生院、人才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化工、材料、机电、信息、经管、化学、数理、生命等学院院长,以及部分教师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峰副校长主持。

甘志华副书记传达了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制定的《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

任新钢副校长通报了我校申报的“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获批为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新增本科备案专业,并重点从人才培养角度系统介绍了如何将该专业建设成为国家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优势特色专业、进一步推动我校的“新工科”建设的情况。

王峰副校长结合着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重点阐述了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对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构建具有学科特色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勇闯“无人区”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我校建设人工智能交叉中心的初步设想。

研讨期间,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就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基础与未来发展方向、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交叉中心定位与运行机制体制等方面展开了充分讨论。

谭天伟校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就我校目前正在开展的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项目进行介绍,并提出全校上下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多学科交叉,注重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着力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更强大的科技支撑。针对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他重点强调以下几点:第一,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学校一定要站在着力构建高水平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的制高点上,加强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具有我校学科特色的基础理论人才和“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并重的培养体系,强化博士生交叉复合培养,探索深度融合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其次,要以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建设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切入点,通过搭建人工智能交叉中心推动人工智能向更多学科渗透融合,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在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上努力实现弯道超车;第三,要加强与人工智能重点企业之间的合作,加大人才引进或以双聘等灵活聘用方式吸引企业和科研院所人才到学校,共同建设面向重大研究方向或重点行业应用的人工智能创新平台、联合实验室等,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他最后强调,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一定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学校发展 “两手抓”“两不误”,推动学校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地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