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子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化之子】硬核!助力阅兵观礼,北化校友做了这些事……
2019-10-02 供稿单位:新闻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富有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新闻网开设“北化纪实”、“北化学子”、“北化人物”、“北化之子”栏目。本期“北化之子”推出我校校友吴刚、闫欣的故事。

(校记者团 刘笑宇)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红旗猎猎招展,歌声响遏行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隆重举行。在这场盛典中,有太多太多的精彩瞬间令我们印象深刻。这十里长安街,有我校退伍大学生士兵、国庆阅兵民兵预备役方阵队员王思远昂首阔步走过;有我校1700名师生刻苦训练3个月组成的“开天辟地”方阵的声振寰宇;有“立德树人”方阵中迎风飘扬的北化校旗;有分布在21个岗位的700余名北化志愿者;还有在幕后为这场盛典默默助力的北化校友,他们为这场盛会的“幕后英雄”。让我们一起来走进这两位北化校友,听他们讲讲自己的“黑科技”

魔术手•吴刚和他的消失座椅

9月30日上午,天安门广场上的红飘带景观中间空空荡荡。10月1日天才亮,一个东西长超170米、南北纵深超130米、最高处达6.5米、需要迈58级台阶才能登顶的巨型观礼台,出现在广场上!观众可以站在2层楼高的地方俯瞰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

(临时观礼台安装座椅)

10月1日晚8时,观礼台上的2.7万多个座椅消失,中间30米的甬道变身成华丽的舞台。10月2日清晨,观礼台消失,一个巨大的祝福祖国花篮绽放。 5小时进场搭建完成,3小时变身联欢活动大舞台,3小时完成撤场。巨型观礼台如同魔术表演一般出现、精准拼装、变形、快速消失,能走、会变!背后了不起的“魔术师”,是北京建工安装集团的建设者们,而这次搭建任务的副总工程师吴刚,正是我校化852班校友。

“从1984年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首次承接天安门临时观礼台搭建任务,到庆祝新中国成立40周年、50周年、6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北京建工安装集团5次承担天安门临时观礼台搭建任务,10次承担‘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记者台搭建任务。”对吴刚来说,在天安门搭建观礼台的任务并不陌生。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吴刚再度受命,再进天安门广场。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保障设施,临时观礼台项目主要为国庆庆祝大会观礼嘉宾提供观礼平台,包括广场内、外两个区域。
与以往不同,这次搭建提出了一些前所未有的要求。

“以往搭建需要15天,拆也需要10天。可这次,9月30日广场上要举行敬献花篮仪式,有观礼台的话往北拍天安门全挡住了,所以得等到仪式结束后才能搭。10月1日中午,阅兵和群众游行结束后观众才能撤离。但当天晚上8点就要举行联欢活动,观礼台得承担舞台功能,还得撤座椅做舞台装饰。10月2日凌晨,广场上还要搭建祝福祖国的大花篮,观礼台必须连夜撤出来,给花篮搭建留出时间。”吴刚介绍。

密集的活动安排留给搭建观礼台的时间,从15天压缩到5个小时,必须有颠覆性的创新方案才行。

(临时观礼台车)

在海量查阅国内外资料的过程中发现,航天万山公司生产的一种特种车辆,用在造船厂里,看上去就像是长了轱辘的平板车,没有驾驶室、没有车斗,却可以前后左右360度转向,驮着一段段船体拼装到一起。看台,能不能也用这种车辆驮着,一段一段拼起来?看台什么样,车辆要多大,车辆和看台之间如何连接,驮上看台后车辆之间如何拼接,车辆如何前往广场、如何撤离……安装集团与设计单位反复研究、论证、计算、实验、推演,最终确定,采用特种运输车车载观礼台单元模块、现场整体拼装方式来完成这次任务。既要保证观礼台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又要实现轻量化和反复拆装,导致观礼台的结构非常复杂,设计、加工、运输、搭建难度都非常大。

按照方案,广场内的观礼台低区现场搭建,中区和高区由32辆驮着看台模块的特种车辆组成。高区每个模块长35米,宽8.75米;中区每个模块长37.4米,宽8.75米。中、高区看台和模块车分别停放在北京市35中学原址操场和北京坊的空地上,9月30日下午进场搭建。10月1日中午观礼结束后,2.7万余个座椅全部拆除,再进6台模块车,把观礼台中间的甬道填满,观礼台移交给联欢晚会,布置成舞台。当晚的活动结束后,再将这些“巨无霸”撤走。
航天万山公司负责提供40辆特种车辆(包括两辆备用);北京建工集团负责看台模块的生产、座椅的安装拆卸以及观礼台进场搭建、撤场的整体组织,北京公交集团负责组织司机。

10月1日当天,负责拆装座椅的工人,约2200人要在2小时内拆除2.7万多个座椅。看台被分六个大区,再分为若干个小版块,对应每组30个人,负责拆除、装车、清扫垃圾。年轻人负责用电动扳手起钉子的要经过培训;年纪稍大体力好嗯负责往车上抬座椅的;负责开叉车的是技术工;细心的妇女们负责清扫工作。
北京建工安装集团整合航天万山公司、祥龙物流公司、中石化销售北京石油公司、公交集团、北奥盛典公司等7家单位的力量,经过3个月的加工、1个月演练、转场、合练,临时观礼台历时五个月,终于全部准备就绪。

“从35中学原址到天安门广场,全长约3.5公里。停放在这里的23辆模块车一辆接一辆全开出去,光车队就长1.5公里,非常壮观!全世界还没有人这么做过,我们是首创!”吴刚说,“携大国重器在盛典时刻亮相天安门广场,表达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与祝福,是我们为新中国庆祝生日的特殊方式。”

音响师•闫欣和他的声音花园

北京第七九七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在本次及历次国庆阅兵及庆典活动中承担音响保障工作,而797音响的总工程师,主要负责主席和总理讲话的话筒总体方案设计、实施,活动当天天安门城楼上扩声方案以及现场音响保障工作的,正是我校200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校友闫欣,他不仅在本次国庆活动担任音响保障指挥部中的首长话筒组组长,主持全部的音响设计工作,还主持过60年国庆阅兵和抗战胜利70周年的首长话筒的设计工作、音响保障工作。

相较于之前几次的工作,这一次,闫欣又面临着新的问题。“首先,这次的规模要比以前都大,音响设备的使用的数量更多,系统联调联测的工作非常大;其次,由于活动区域很大,混响和延时的问题对城楼的声学环境有明显的影响,如何确保主席发言时能不受到远处广场声音的干扰也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尽管外部区域区域相对开阔,但是城楼上有局限,主席讲话时是在城楼的前廊下,背后大殿、头顶回廊、前方汉白玉围栏这些区域,构成了城楼上以后复杂的声场环境。面对这些困难,闫欣带领团队通过多次的演练,不断熟悉每一个流程、环节和设备,确保了在10月1日当天圆满的完成了音响的保障任务。

对于城楼的扩声系统设计方面,他们分析了城楼上复杂的声学环境,针对城楼上自身的音源和广场、长安街、东西华表区域的不同声源对城楼声音效果的不同影响,进行场景划分,针对不同场景,进行不同的扩声调整。

“在主席讲话时我们需要将前廊顶部的区域减少输出以保证,主席讲话的语音清晰度;在鸣礼炮时减少礼炮声音的输出,增加仪仗队的脚步声拾取;现场扩音时,一般会为了给讲话者更好的声学感受,减少现场其他音源反射和延时对讲话者的影响,都会单独设置返送音箱以增加给讲话者的直达声……”

解决了既有问题,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闫欣发现广场的现场音源距城楼更远,延时更为严重,为了保证主席讲话时不受影响,就更需要增加返送音量,提高直达声。但这两只音箱要放到不影响视觉效果的位置,放到正中两侧的汉白玉围栏下面,又很容易产生啸叫问题。

如何解决这之间的矛盾,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闫欣和他的团队做了很多方案,比如使用阵列技术减少拾音角度、调整话筒声学特性……最终通过对声场的计算,设计出只针对返送音箱所在角度对拾音信号进行抑制的话筒,使主席能够清晰听到返送音箱的直达声,保证了10月1日当天活动的顺利进行。

一场国庆盛典,有北化学子参军报国的铁血丹心,有北化师生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有北化志愿者的默默奉献,有北化校友的科技助力,有千万北化人的拳拳真心。

祖国母亲,北化人,永远为您奋斗!

(部分素材来源自百度新闻、797AUDIO)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