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化学子】如梅报春早,如松岁寒傲——采访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梅傲寒
2019-04-13 供稿单位:新闻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富有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新闻网开设“北化纪实”、“北化学子”、“北化人物”、“北化之子”栏目。本期“北化学子”推出我校机电学院入选人民日报《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的本科生梅傲寒的成长故事。

(校记者团 刘笑宇)进入大学的第一年,你在做什么?

忙着参加各种学生组织?

忙着应付高数、线代、概率论、大物、大化甚至更多的基础课?

忙着寻找或许是生命中唯一的MR.right?

 

新鲜、憧憬、迷茫,这些看似矛盾的词语汇集在每一个大一新生身上,而我很想知道,有多少人,会在初入大学,就定下了自己四年以后甚至更久的未来的方向。

梅傲寒,算一个。

2019年2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从全国5万多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筛选出100人,梅傲寒位列其中。

但对于他来说,可能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脱颖而出,他脑子里依稀记得申报国家奖学金学生代表的那一天,老师打电话过来通知了他一声说学院准备推荐他作为候选人,因为手边有其他的事情在忙,只匆匆应承下来就挂了电话,再次听到这几个字时,才发现自己照片简介已经被发布在了人民日报官网。

不期而至的小惊喜,多像是人生。

 
 

“想明白,就去努力了”

就好像一心想到南方发展的他考来了北京化工大学。最初的预想被打乱,怎么办呢?既来之则安之。四年过去,毕业在即,回过头来再看这一路,梅傲寒说:“我特别感谢北化老师和同学的支持,我们学校的平台不仅拥有丰富的资源,而且慢慢有了越来越多和国外高校交流的机会,我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好!”

反观自身,他说:“我最困惑的时候是大一上学期,一直在想自己该去哪儿,到底喜欢什么样的东西?” 冷静下来之后,他决定先从分析自己入手,喜欢新鲜感、喜欢挑战性、想走到学术前沿,去碰一下更高的天花板,就出国吧!那里有不同的文化体验、教育方式、肤色人种、沟通语言,会是一方陌生但全新的天地。

大一下学期,有了目标的梅傲寒开始全心准备托福考试、积极了解学校的国际交流项目、接触留学生。大二那年小学期(2017年),梅傲寒创建了一个专属于北化人的留学平台,专门用来发布国外高校交换留学的相关信息以及学生间的资源交换,这个平台吸引了不少同在国外留学的北化校友、外国留学生、大家一起分享出国交流经验、在外收获感受……很快,它由几个人的“抱团小组织”发展到300多人的“大家庭”。这对于梅傲寒来说,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帮了我很多,我遇到了一群很可爱的人,到现在都非常感谢他们!”

接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机电院的院长、作为学生代表在国际教育展发表演讲、国家英语竞赛二等奖……他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去增加自己对于那个陌生世界的了解,大体是得益于此,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的那一年,他只用了很短的过程就熟悉了那里的环境,“听力问题不大,也遇到了很多非常友好的人。”

与此同时,梅傲寒没有扔下自己的功课,他拿到了校内学年绩点3.95,国家物理竞赛三等奖、周培源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奖,去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的那个学期,专业课全科满绩。


“要冷静,要成长”

想象永远比真实美好,结果听起来也比过程轻巧。每个人都有难熬的时候吧,哪有那么多一帆风顺呢?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一所一直与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共同占据世界学术前三的学校,梅傲寒就读于机械系,他的同学们是来自国内各个高校的专业佼佼者,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下,竞争显得尤为激烈。

他也曾经有过一段非常焦虑的时间,“看着身边的朋友们成长得更快”而自己仿佛仍在原地踏步,这种想法在脑海里挥之不去,甚至会让他对自身能力产生怀疑。

有人说,当你感觉自己站在谷底,恰恰是你开始抬头往前走的时候。在这里,梅傲寒说自己看到了“更宏大的事情”,人是环境中的人,也会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成长,当天花板拉到足够高得时候,人的手臂触及范围也会随之延展。

冷静下来之后的梅傲寒发现,当在一个环境中遇到得都是比你更厉害得人时,你才不会盲目跟风。“当大佬的腿部挂件总是比自己走的要快嘛!”梅傲寒如是说。


“我想当个有趣的人”

这样算足够优秀了吗?然也,非也。

在梅傲寒心里,“优秀”并不代表成绩好,而是“有趣”。“做事积极、在其他方面做的突出的人也很优秀吧,我觉得我来到这里之后最大的改变是我的想法更多元化了。”

他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或者是他的同学,美籍华人,三代**,从高中毕业就开始搞房地产经营,白手起家,折腾到如今在旧金山有属于自己的12套房产;又或者是他的导师,犹太人,8岁时家人被纳粹杀害,钻研学术,在帝国理工大学完成了学业,如今是A.M.图灵奖(相当于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的评委……

“其实学理工的人也有很灵动、很能折腾的,不是大家固有印象里的直男。”如果选择的话,梅傲寒大概更希望大家对他的评价是一个“有趣”或者“能折腾”的人吧。

“比别人好一点的可能在于我大一就想明白了自己要去做什么,有了方向以后就冲着它去努力。”就像瀚海航行的船只需要灯塔,人生也需要去往未来前进的方向,当你看清楚了你所位于的周遭环境时,就拥有了要不要去跳出来打破它的决定权。

如果一定要把他塑造成一个“榜样”的话,那么这个“榜样”想要告诉大家的是:尽快想清楚方向,不要盲目努力。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万事尽力,便无愧于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