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化学子】任凭海阔,力践笃行——记2017年“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获奖者任力宁
2017-06-13 供稿单位:新闻网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富有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新闻网开设“北化纪实”、“北化学子”、“北化人物”、“北化之子”栏目。本期“北化学子”推出我校2017年“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获奖者、我校文法学院14级本科生任力宁同学的青春故事。

 

【榜样概述】

自跨入大学之门的那一刻起,他就有一个信念,通过自己的创业,改变一些人的生活,5人团队,5202公里的调研里程,从负投入到扭亏为盈,让“互联网+教育”的成果能够融入到日常的生活,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实践,而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他走出的一条非凡之路!

任力宁

(校记者团 乔佳楠)他是我校英语专业的一名学生,更是创业场上激扬青春的奋进者。除此之外,他还有很多身份:雁栖湖会场的志愿者,青海山区的英语老师……这些都是他的生活剪影,也是他不甘平凡的青春。

寻找生活方向,误入创业“歧途”

创业对于任力宁来说,多少有些像“意外之喜”。

2014年金秋,任力宁终于踏进了大学校门。当他准备好开始拥抱大学生活的时候,突然丰富起来的生活让他一下子懵了,不知道哪儿才是努力的方向。“那么拼命地考上大学,难道就是为了在这儿‘混日子’?”内心的慌乱和不服让他开始不停地尝试,他没想到,生活的转变也就此开始。

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他最喜欢的是去人民大学的英语角锻炼口语。开放的环境让他接触到了更多爱学英语的人,也让他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口语学习带来的快乐让他似乎又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但这种快乐没过多久就随着瓶颈的出现消失了。他发现随着自己口语水平的提高,英语角已经不能满足他的需求。英语角每天都人来人往,留下或离开不会有任何痕迹,但遇事爱琢磨的任力宁却开始思考起这个问题:为什么会遇到这种瓶颈呢?

发现总是在不经意间。那天他又来到英语角,跟几个同学用英语流利地交流起来。听着他们的谈话,他茅塞顿开:原来关键的原因是大家的口语水平普遍不高,一起练习提高速度和空间十分有限,大家现在的水平已经是来英语角所能提高的极限了。面对陪伴了他许久的英语角,他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或许可以通过提升陪练的水平,来充分发挥英语角的作用。

有了这个想法以后,他开始有意识地将自己的想法与一些校外创客和经验丰富的职场人士交流。通过沟通,他发现这个问题在高校、公司等都普遍存在。在他们的指导下,任力宁发现了O2O教育在英语口语教学上有着独特的优势,于是他有了一个更大胆的念头:创办英语口语陪练公司,通过高水平的陪练为更多人提供服务。

一个想法的诞生使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动力。考虑到我国西部贫困地区教育资源落后,英语教学更是普及度低的情况,他把目光聚焦到了西部地区,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定下一颗心来,不负心中梦想

想法初步成型后,他开始身体力行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一行5人,一段长达5202公里的调研里程,这可能是他人生中最勇敢的一次探险——这个想**有未来吗?

青海是他市场调研的首站。大一暑假,他联系了玉树第一民族中学,同时还邀请了“西部助学计划”的相关公司,一起走访当地的学生、老师以及居民,了解他们在英语学习方面的现状及需求,并为他们进行了为期14天的英语教学。回京后,他并不止步,继续多方联系调研,进一步了解高校对于西部学生及前往西部地区就业人员的特色英语教学方法。通过两次调研,他形成了一万五千多字的调研报告,也发现,这是一次充满希望的冒险!

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他和伙伴们埋头几天,终于完成了第一份创业计划书。当他挨个公司推广自己的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时,却不止一次地吃到了闭门羹,这像一盆冷水,给热情满满的他们浇了个“透心凉”,让他初尝到创业的艰辛,也让他明白,所有的成功都不是轻易的。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在许久之后读到雷军的那句“创业的滋味,一方面激动人心,一方面又特别的不容易”时久久难以忘怀。“这句话是对我当时内心最真实的写照。”再提起那段“黑暗的时光”,任力宁的话语间依旧充满感慨。

任力宁是个倔强的人,越碰到“硬骨头”,就越要打到底!于是在许多个日日夜夜,在其他同学在纵情享受大学生活的浪漫与惬意时,他和伙伴们抱着电脑凑到一起,在自习室,在咖啡厅,一遍遍地修改着他们的计划书。“我们一定得做出点什么,不然也太对不起自己了!”任力宁暗自下了决心,手指在键盘上飞舞得也更快了些。

人们常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前期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他和伙伴们厚积薄发,“众传模式+免费模式+众销模式”的三位一体商业模式应运而生,他们的“新铸力量,生动未来——‘新声’英语口语陪练公司”终于问世。在短短几个月内,公司推出了11节线上口语培训课程,不仅将前期投入成本赚了回来,而且还实现了千余元的收入。任力宁也在O2O教育平台上注册了老师,和团队一起为注册学员提供服务。

“这只是个开始。”谈到自己的创业路,任力宁说道。

“创业青年”的多维度生活

为了寻找方向,任力宁尝试着各种各样的角色。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他刚刚结束了“‘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雁栖湖分会场的志愿活动。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志愿活动,聊起这段经历,他的骄傲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凌晨2点45分,闹钟响了,任力宁的意识还没清醒过来,手已经习惯地按停了闹钟。他挣扎着从床上坐起来,窗外的夜色深沉,室友还在香甜地睡着。意识还没回笼,他已经轻手轻脚地拿起盆子去洗漱了。猛朝脸上扑的两把冷水加速了他的清醒。他加快速度,因为凌晨3点20分他们要在会场准时**,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这是那两个月任力宁每天的日常。在这次志愿活动中,他负责的是论坛当天在雁栖湖会场内的对中央电视台等的引导和安检工作。为了这次志愿工作,他推掉了许多活动。整整两个月,从校园内到九华山庄,他和伙伴们反复接受着流程和礼仪上的培训练习,他们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要经过严格的训练。“练习的时候感觉整个脸都要笑僵了。”任力宁笑着回忆道。但严苛的训练并没有让他感到厌烦,反而让他觉得自己得到了升华:“作为中国的青年,感觉自己能够为国家尽一份力,哪怕很微不足道。”

工作结束的当天,任立宁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能在最灿烂的年华代表祖国迎接这个世界,我真的很骄傲!这次的志愿者经历让我懂得了一个人在成年之际应该怎样去担当!”

这只是他生活的一个小侧写。在繁多的事情之外,力宁有着自己广泛的兴趣爱好:他是大学生英语戏剧节的导演,还是校园微电影的最佳男主角,也是一个十足的足球迷……

经历和爱好丰富的任立宁,有着3.91的GPA,专业第二的排名,每年拿着大大小小的各种奖学金。虽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可我还是忍不住问他,是如何平衡自己的学习、活动与生活的。

出乎我们意料的是,他也是一个“拖延症”患者,工作有时也会完不成。“或许是天性如此,我喜欢尝试不同的事情,这可能是敦促自己最大的动力。”

任力宁说,当他抱着创业计划书一次又一次被拒绝的时候,他深刻地明白了一句话:从来没有什么成功是理所当然的。当选择了创业这条路的时候,他就不再想停下来,因为前方到底如何,他很好奇,他和他的“口语王国”一起在路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