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的责任和坚持
2016-12-20 供稿单位:新闻网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富有北化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新闻网开设“北化纪实”、“北化学子”、“北化人物”、“北化之子”栏目。本期“北化学子”推出2016年“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获得者、我校国旗护卫队2013级队长韩长坤同学的青春故事。

(校记者团 赵晓妍)韩长坤,机电学院学生,中共党员,国旗护卫队2013级队长。他的生活忙忙碌碌,也井井有条。他很沉稳,看到他做事时的专注认真,很难想到他已经忙碌了一天,没有一点休息;他很执着,为了一个动作的标准,可以练习几百次,几千次。作为支部的团支书,他把苦活累活留给自己,把机会和荣誉让给同学;作为国旗护卫队的队长,他心里装着沉甸甸的责任,没有一刻忘记国旗代表的荣誉。

“刀哥”不仅是一个称号

相信每一个北化人都目睹过学校国旗护卫队的英姿,“整齐划一、一丝不苟”是他们的标志,韩长坤正是这支队伍的队长和“刀手”。谈起“刀手”,韩长坤难掩自豪与骄傲。“‘刀手’是整支队伍的灵魂,所以我必须要做到最好。”

在实际训阅中,“刀手”负责队伍行进的节奏并下达口令,动作能否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完成,口令是否简洁明了,都是他要考虑的因素。为了减少口令,增强观赏效果,他提出所有人以他的靠脚声为指令,做出靠脚的动作。而这要求他的动作必须标准及时,不能有一点差错。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日夜不分地刻苦训练。2015年9月,在与北京市23所高校的国旗仪仗队检阅式比赛中,他们的训练有素震惊了评委,“当时老师们听到靠脚声都叫了出来。”因为不断地创新和训练,我校国旗护卫队成为口令下达最少、动作最为流畅准确的一支队伍,再一次获得了“北京高校国旗仪仗队检阅式”一等奖,而他也斩获北京高校国旗护卫队首个“最佳带队队长”称号。

现在,大家都叫他“刀哥”,既是因为他对自己严格要求,时刻保持严谨并不忘创新,更是因为他真正地成为了队伍的“灵魂”——他带领国旗护卫队走过的一年,留下了无数辉煌。但他却说,这些荣誉属于全体国旗护卫队队员。他忘不了,从初试到正式队员,要经过长达半年的训练和考核,为了达到顶级标准,每个周日他们都在烈日或寒风中默默坚持;他忘不了,暑期到来,在别的同学回家或旅游时,他和他的一群兄弟姐妹拖着简单的行李到八达岭进行封闭式军事训练。“每天都在挨骂,那段日子确实很苦”。训练日复一日,汗水浸湿一层又一层衣襟,好在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承受,艰苦的训练让他们的友谊更加坚固,让他们的热血涌上心头。在大型活动上“零失误”,便是他们辛苦训练的最好证明和回报。在他眼中,“国旗不仅是革命先辈精神的传承,更是祖国赋予的崇高信仰!”

骄傲“机实人”

上大学后,集体活动少之又少,同学之间不免生疏。作为支部团支书,在工作方面他也有自己的一套:“大学生活与中学有很大的不同,寝室取代了传统意义的班级,所以以寝室为单位进行管理会很有效率;还要发挥同学们的自主性,这样大家才会拧在一起,有干劲”、“支部工作不是‘一言堂’,每个人都是这里的主人”。在他的带动下,支部成员实现了共同进步:班级中GPA大于3.0人数为班级总人数的85%,“大创”参与率达到100%。

他的工作不仅于此。作为党员,他一直为默默奉献着。评定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等荣誉时,他总是把机会让给其他同学。在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他也没有放松学习。大学四年,他专业综合排名第二,获得国家奖学金、人民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他的成绩让人羡慕,而他的生活也繁忙的让人却步。从早上到晚上,他很少有机会回到寝室,各种事情纷至沓来,不仅有安排好的事情,作为辅导员助理,他还要处理很多临时的事情……但在他身上却看不到丝毫浮躁和疲倦,他正沉稳地,自信地走到他理想的明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