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化学子】青春有笔,可慰风尘-------2016年“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
2016-11-30 供稿单位:新闻网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富有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新闻网开设“北化纪实”、“北化学子”、“北化人物”、“北化之子”栏目。本期“北化学子”推出2016年“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获得者、我校2013级材料专业学生刘一君的青春故事。
  (新闻网记者 曾思源)他总是扛着相机活跃在学校重大事件的第一现场,为更多人讲述动人的北化故事,这里有创作北化《南山南》的深情、为募捐助力的坚定、口述老兵故事的艰辛以及率队引领首都校园媒体的豪迈。他说他的梦想就是用一支笔和一部相机,在记录青春的路上永不停歇。

如果你只是初次见刘一君,你肯定不会觉得他是一个有趣的人。带着沉重的黑框眼镜,拖着沉重的摄影设备,聊的也是沉重的话题。从退伍老兵问题,到首都高校传媒联盟的日常工作,在他的眼睛里,你看不到一丝妥协。“我的眼里容不得沙”,这是他对于生活和新闻工作的态度。但是严谨的背后,是青春的涌动和笔尖下的使命,“每个人都有理想中的青春,都有你推卸不掉的责任。”当北化版的《南山南》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传唱,当他了解退伍老兵境况之后的潸然泪下,你很难单纯地用趣味性去衡量一个新闻人。他的乐观、热情、执着、不懈追求,都让人为之动容……他身上的昂扬乐观,他的满腔热血,他为了爱好的不懈追求……

人生百味,唱响青春

《南山南》是一首歌,也是刘一君想唱给大家听的青春。每一个北化学子在传唱的时候,内心既有骄傲,新奇,也会回顾在北化的这几年,这肆意挥洒青春的,最美好的几年。当你把所有迷惘,希望,泪水,欢笑混合在一起品尝,这就是青春。很多人在听完《南山南•北化版》之后,可能并不知道从策划到填词都是刘一君完成,但是对母校深深的怀念和感恩已经让刘一君倍感满足。在谈到《南山南》的时候,刘一君总是笑得很复杂,有骄傲的洋溢,也有回味的辛酸:“或许我只有一杆笔,一部相机,但是如果能让大多数人引发共鸣,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就有价值。”这或许就是刘一君奔走在全国各地的原因,他希望当代的中国青年去探索,要乐观,脚踏实地走出自己的青春路。

口述历史,以笔从戎
  退伍老兵的经历是一个个传奇的故事,也激荡着当代爱国青年的满腔热血。鲁迅先生弃医从文,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以笔当剑,必不可少的都是情怀。“既然他们的爱国情怀驱使他们深入敌后做地下工作,数次死里逃生,我这点努力不算什么。”刘一君说得很淡然,现今网上热点炒得很多,但是像刘一君这样深入调查,实地报道的着实不多。二十岁的青年人去关注九十岁的抗战老兵,本身就是一种坚持,对现代社会的警醒。从2013年起,他与陕西抗战老兵营合作关爱抗战老兵20余人,拍摄了大量老兵口述史资料。三年来他先后组织我校学生开展走访老兵活动5次,足迹遍布北京、商州、洛南、丹凤、富平等地。他对远征军炮兵杨德全的报道《92岁抗战老兵:回马枪干鬼子》在中国青年网首页发表,被人民网、中国网等多家社会媒体转发后,引发爱心人士的积极关注、捐款。每次讲起这段经历,都让刘一君感触很深,“我曾经说服我自己,新闻报道的时候不要掺杂感情,但是在面对那些英雄的时候,总让人垂头扼腕。”在他心中,一杆笔可以改变自己,也可以改变很多事情。虽然只有一杆笔,但是可以用它把字写得很重,把情用得很深。
辛勤耕耘,善感同窗

对于刘一君来说,首都高校传媒联盟也不仅仅只是一个学生组织,更是他辛勤耕耘的家。他只用三个字概括了首都校媒在他心中的地位:“那是家。” 你可以随时听到刘一君在打电话商量工作的事情,经常为了举办大型活动几天不睡觉,为了新校区建设的报道已经奔波了好几次……“对于一个组织的领头羊,你的一言一行,代表的就是你的学校,你的组织的形象,你唯有不懈努力,做到尽善尽美。”2015年12月20日,首都高校传媒联盟九届全委会在我校召开。在主席竞选环节,他与人大、华电的候选人展开激烈的角逐,最终高票当选联盟第九届主席,成为首都校媒九年以来首位非清、北、人、师新闻学专业的理工科主席。由于他亲和的为人态度和幽默的语言风格,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为“草根主席”,我校也首次成为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主席团单位。
  不仅对学校的文化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认为作为同窗,更要懂得人情冷暖,或许这是他给北化学子的另一处温暖:在得知周庆旭母亲发出的求助信息后,刘一君第一时间和学校自强社取得联系,并组织学生新闻中心一道发起了为周庆旭生命救援的募捐活动。作为一名校媒记者的他意识到,周庆旭此时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需要同学们精神上的鼓励。于是由他策划推出的《我不认识你,但我谢谢你——周庆旭生命救援祝福视频》迅速推出,视频通过采访周庆旭的院领导、辅导员、室友、朋友为他送去了最温馨的祝福。
  一支笔能干什么?如果没了信念,写出的文字也就没有了灵魂,自然没有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气魄。今后,你依然会在校园看到带着黑眼镜,背着摄像机的年轻人,他会对你轻轻细语:“如果你有故事,我们就一起写下青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