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化学子】心筑志愿墙,梦画青春窗——2016年“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获得者...
2016-11-30 供稿单位:新闻网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大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富有北化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新闻网开设“北化纪实”、“北化学子”、“北化人物”、“北化之子”栏目。本期“北化学子”推出2016年“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获得者、我校学生阎育阳同学的青春故事。
 

(校记者团 万静宇)青春的匆匆岁月不算长,650小时的志愿时长,为她的青春年少加宽了意义。校内外的志愿活动都有她无私奉献的身影。现在,她的志愿之花正在内蒙绽放,为那里的孩子带去花香。

“志愿”两个字在她眼里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她看来,这是一种千丝万缕的情感与念想,很难描述形容,并牵扯着人与人之间复杂的联系。那些人们之间绝无仅有的默契,那些毫无条件的信任和依赖,那些礼轻情义重的感慨和动容都是让她热衷于志愿活动的理由。“在志愿活动中,这个世界是透明的。”在她的小宇宙里,这就是她波澜壮阔的生活。

风雨世锦赛,同舟梦前行

参与国际田联世锦赛的志愿服务,还是在阎育阳大三的下半学期——那大概是五月底到六月初,天气正逐渐由凉爽转向炎热。人在燥热里总是容易气盛浮躁,但阎育阳作为我校负责人全程参与了招募、筛选、面试等各种流程,总共历时一个多月。筹备会,信息统计,志愿者培训、分配、轮岗……她也不太记得这些流程重复了多少遍,只记得在世锦赛开始之前的那些日子,这些事情把她的思想和行程都填得满满的。

赛事只有区区9天,而每天承受的工作量却是极大的。在那段时间里,她与其他35名志愿者一同沐浴感受熹微的晨光,一同聆听体会夏夜的肖邦;一同接受任务,一同患难与共。因为这段感触深邃,所以直到现在,她都对那段时光记忆犹新。在她看来,这不仅仅是一项国际赛事的体验,更是一次与朋友的风雨同舟。

此外,在那次活动中,阎育阳与其它八位兄弟院校负责人结为好友,在世锦赛结束后他们还时常联系,开展校际活动、共享志愿活动资源。她感觉因为这个赛事,高校与高校之间的距离更紧密了。也许,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在志愿活动之中更为直接,也更为真诚。

一年不长不短,一生无怨无悔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我校定点的扶贫县。2015年9月,她顺利通过了考核,成为我校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中的一员,来到了茫茫的科尔沁草原旁,成为了一名初中支教老师。谈及这次支教,她说这像是“冥冥之中的注定”。临近毕业,她不是没有过别的选择,内心也曾起过层层波澜,在选择顺其自然之后,结果如此。

支教的生活远比她想象中的辛苦。她一个人负责七年级6个班的生物教学工作,一开始工作强度让她有些难以招架。在从前零星的支教经历里,她从来没有感觉工作如此之重——这让她开始重新审视这次支教。她意识到现在她担负的不仅是知识传授,更是一群孩子的未来。

支教半个月之后,她给自己的支教之行下了一个定义:教书,育人。传授课本的理论知识是必然的,但她更希望的是能给孩子们讲讲外面的精彩世界,讲讲对于他们而言陌生的东西。一来可以提高他们的兴趣,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二来希望引导出他们能努力拼搏的斗志,让他们知道世界那么大,让他们想要去外面走走看看,看山的那边是什么。

调整状态后她重新出发。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生活虽然忙碌,她却做得不亦乐乎。工作量并没有减少,而她在里面品味出了幸福。“可能外人觉得来这里支教很辛苦,但我真的不觉得。看着他们的笑容,一切都很值得。”她说这话的时候嘴角有微微的弧度,科尔沁深秋的阳光正映在她脸上,半明半暗地在地上勾勒出她挺拔的轮廓。远处,学生们在操场上嬉闹着,奔跑着……

青春年岁如白驹过隙,一晃而逝。这样一生只有一次的时光,总是要留下一些痕迹。如果不去做真实的自己,如果浪费了美好的光阴,如果没去尝试想要的生活,那么这段日子也就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默默奉献,不计得失”是阎育阳“志愿人”的青春印记,让生命在生一次次的奉献中变得温暖,甜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