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化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国化工报】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
2014-03-21 供稿单位:新闻网

(中国化工报  2014-3-20)

自1993年底共青团中央决定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北京化工大学的“青年志愿者行动”走过了20年的历程。20年来,该校成立了校级志愿服务总队和17个院级志愿者服务团队,开辟了44家志愿服务基地,服务了多项国家及北京市重大活动。仅2013年,北化大就组织各类别志愿服务活动638项,参与人数10496人次,服务时长67430.5小时,走在了首都高校的前列。

1993年,北化大理学院率先成立爱心接力队,揭开了北化大志愿服务事业的大幕。截至目前,该校先后有3000余名学生加入了爱心接力队,服务对象也从玉华残障人士康复疗养中心扩展到北京新运智障儿童养育院、北京市盲人学校、北京市东城区新开路东总布小学等4个志愿服务基地。

据爱心接力队指导教师王陶冶介绍,爱心接力队的志愿者们平均每两周到基地进行公益劳动,帮忙打扫场地、餐厅、厨房和残障儿童的房间等,还带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礼物和装饰品,将基地布置得非常温馨。志愿者们还组织开展了玉华特运会、盲校亲子运动会、庆“六一”联谊会、“爱的传递”公益联欢会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特殊儿童带去欢乐。为了帮助残障儿童走进社会,志愿者们还开展了“让爱飞翔”系列活动,包括残障儿童社区行、残障儿童校园行、残障儿童公交行、残障儿童公益行等15项走入社会系列活动。

除了关爱弱势群体,北化大志愿服务的视角还投向了文化、环保、大型赛事等多个领域,服务范围不断延伸扩大、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多采。
    2009年,北化大与国家京剧院建立了共建合作关系。“几年来,北化大志愿者不仅仅是我院剧场内部秩序的维护者,更是走出剧院、面向社会进行国粹文化普及的传播者。”国家京剧院业务部主任、梅兰芳大剧院总经理刘彤介绍说,从京剧院赴各区县演出的检票员、坐席引导员,到京剧院戏剧服饰展的解说和语言翻译,都留下了北化大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服务热情、周到、细致、诚恳。
    2011年起,北化大志愿服务总队还与北京市节能环保中心携手,共同开展了以“绿色低碳、健康生活”为主题的节能宣传行动,引导社会各界参与节能环保志愿服务工作,规划和协调全市节能环保志愿活动,提供节能环保方面的业务培训、咨询服务及信息交流等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节能环保社会调研、节能产品展示、趣味游戏比拼、环保袋绘制和科普宣传等活动,向社会宣传低碳环保理念。
    2006年以来,北化大志愿者们还多次服务国家及北京市重大活动,包括第十一届国际田联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好运北京测试赛、北京奥运会暨残奥会、奥体文化节、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类活动,全国节能宣传周、北京市防灾减灾日、北京志愿服务推动日等文化普及类活动,全国福祉博览会、“爱履同行”慈福行动等社会公益类活动。

目前,北化大常态化运行的志愿服务基地已经达到44家,包括国家大剧院、国家京剧院、中国科技馆等9家文化服务类志愿服务基地,太阳村、昌平体育局等9家社会公益类志愿服务基地,朝阳区残联、爱地敬老院等13家爱老助残类志愿服务基地,将台洼小学、振华小学等8家支教服务类志愿服务基地,中华环保联合会、北京节能环保中心等5家绿色环保类志愿服务基地。

图为北化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关爱残疾儿童志愿工作。 (柏顺 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