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本科导师制成效显著 材院以教改迎接评估
2004-10-17 供稿单位:新闻网

本科导师制成效显著 材院以教改迎接评估

——专访材料学院长江学者杨万泰教授

金秋十月,我们迎来化工大学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快速发展的重要时刻——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了迎接这一对学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学校上下,为这次评估做了最细致的工作,最充分的准备。材料学院作为化工大学的大学院之一和科研大院、强院,在这次评估的准备中,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迎评工作指导方针和既是“科研大院”、又是“教学大院”的学院发展目标,以自己完善的设施建设、突出的科研成绩、优秀的教学质量和独树一帜的教改特色,充分做好了迎接教育部专家组的评估和检验。在本科生中实行导师制是材料学院近几年来实行本科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材料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一项特色和教改成果之一。当初提出在材院的本科生中实行导师制,是材院的长江学者杨万泰教授。为此,在评估之即,我们专程采访了杨教授。

杨万泰教授是我校的知名教授,1993年6月被评选为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1999年荣获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基金,1999年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 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1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在采访中,当问到缘何提出在材院开创本科生导师制的培养模式?杨教授向我们介绍说,我们材院作为学校的科研大院,具备完善的实验设施和许多高水平的知名教授,而在以前,这些知名教授很少和本科生有较多的接触,有的本科生就是在毕业之后,对学院的著名教授往往也是耳闻多于眼见,更谈不上和教授进行学术和学习上的交流,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为本科生与教授之间进行面对面交流提供一个平台;另外,在本科生中实行导师制也是在学校向研究型大学迈进的发展目标定位下应运而生的,研究型大学应具有以培养创新人才为核心的教育实力,研究型大学的教授用自己的研究向学生传播最新的成果,让学生感到学知识是一种创造性行为,本科生中实行导师制的培养模式正是向研究型大学迈进的重要教改举措;还有就是咱们材院目前是一个“科研大院”,还不完全是一个“教学大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正好能利用“科研强院”的优势,带动本科教学,互动发展,从而实现学院成为“科研大院”和“教学大院”的学院发展目标。

在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成效方面,杨教授说,在材院开始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以来,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完善,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迎评中,是很有信心作为材院的一项教改创新成果展现在评估专家面前的。首先,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渊博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师德,对学生都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其次,本科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在本科阶段进入实验室进行部分科研工作,在研究型的环境中学习,对培养创新型的高质量研究人才,具有直接的作用;另外导师制的培养模式不单是提高了学生,更由于这种特殊的师生互动式教学方式,开阔了教师的思路,促进了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杨教授说到本科生导师制可以有利于教授发现优秀学生时,高兴地谈到自己实验中有名本科生,在大三下学期时就利用业余时间到杨教授的实验室进行一些科研工作,在总结实验时,向杨教授交上一份英文的研究报告。杨教授说,虽然他的报告还够不上发表的水平,但是他的那种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是其他学生不可比的。如果对这样的学生,导师能给予良好的引导,将来一定有所成就。

在谈到这次学校的迎评工作时,杨教授很是满怀信心的说,我们学校获得优秀的评估成绩,没有一点问题!学校在教学上花了很大的功夫,进行了大量的教学改革,许多知名教授、专家都走进本科生的教学课堂,亲自为本科生授课。因此,作为老师来说,对教学的评估肯定没有问题。在谈到这次评估对学校、对老师、对学生的意义时,杨教授说,通过学校的变化,在校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20字方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意义。同时通过这次迎评活动,还能促进师生的集体意识、爱校意识和促进学生对学校的了解等。

最后杨教授寄语说,在学校即将迎来评估专家组对我们学校进行评估的重要时刻,我们全校师生员工一定能够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和主人翁的精神配合迎评,把一个宏德博学、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化工大学展示在评估专家面前,争取优秀的评估成绩。

材料学院 张成龙 张海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