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两课”教师争做抗非典的表率
2003-05-19 供稿单位:新闻网

在北京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我校严格执行 “不停课、不停学、不离校”的规定,创造了全日制本科学生在校率97%的佳绩,而且至目前未发现一例非典患者。即使在社会上传言很多,有的学校学生纷纷离校,校园内学生人心浮动的情况下,我校始终保持了正常的校园秩序,学生情绪乐观稳定。这一成绩的取得,不仅得益于学校党委决策果断、正确,措施得当,防控有效,而且“两课”教师在其中也起了重要的作用,自抗击非典以来的20多天里,文法学院社科部的全体教师无一人请假,始终以平常的心态工作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并以镇定的情绪、乐观的态度面对学生,无形中给了学生以信心和力量。

我校目前一至三年级学生都正在上“两课”,授课的覆盖面很大,“两课”教师对学生也有较大的影响力。因此,学校要求每一位“两课”教师都应当成为抗击非典积极的宣传员。在这段时间里,教师在讲授正课之前,先用5-10分钟的时间,给学生介绍疫情,让他们了解真实情况,引起对非典的重视;宣讲学校“教师不停课、学生不停学、师生不离校”以及封闭校门等有关规定,告诉学生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把自己掌握的预防知识,及时告诉学生,让学生学会自我保护,科学预防;结合心理学知识,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稳定学生的情绪;教育学生要相信党、相信政府和学校,不信谣、不传谣,在这场与非典斗争中切实尽到大学生应尽的责任。

一、要求明确、统一安排,“两课”教师人人都是抗非典斗争的宣传员

多年来,我校“两课”教师一直坚持在上课前用几分钟的时间给学生进行国际国内的形势教育,不少教师将其固定为“新闻一刻钟”,非常受学生欢迎。北京爆发非典疫情以来,“两课”教师及时将这一内容转变为对抗击非典的宣传。与此同时,社科部要求全体“两课”教师统一行动,在课前课后集中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不仅这些教师认真做到了,而且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开始时,一些学生对封闭校门的做法不理解,情绪上有些抵触和波动,“两课”教师便利用课堂,向学生讲明学校这一措施的意义,耐心地告诉学生在非常时期,学校的做法最安全、最可靠,也是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以致对国家和民族是最负责的。要求学生在此非常时期,要与学校、与党同心同德,以实际行动抗击非典。经过广泛宣传教育,绝大多数学生明白了学生不离校的好处和意义,基本能够做到自觉地遵守学校的规定。

开始时,有的学生对SARS病毒有很大的恐惧心理,情绪不够稳定,“两课”教师就充分利用课堂以心理学知识广泛疏导学生,较好地稳定了学生的情绪;延长心理咨询时间,开展电话咨询,网上咨询,以便使更多的学生通过心理咨询消除疑虑;校园网和校报上开辟心理知识专栏,向学生传授非典时期的心理调适,对学生消除紧张心理,以乐观积极的态度抗击非典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特别是德育课群的陈宁英老师,年已50多岁,再加上本来身体不好已应休息,其住处又离上课地点有50多公里,很多学生都为她担心,怕她支持不住。但为了学生的稳定,陈老师积极为抗击非典贡献自己的力量,不仅坚持正常上课,还积极地把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她不仅从不迟到早退,还主动承担心理咨询工作,把关爱留给学生。不少学生说,看到老师那么辛苦,那样泰然自若地对待非典,我们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二、利用“两课”教学,组织学生开展如何面对非典及大学生责任的讨论

除了在课堂上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外,教师们还组织学生开展关于如何面对非典的讨论,强化学生关于非典形势严峻性的认识。组织学生讨论非典与民族形象,抗击非典与大学生的历史责任等问题。使学生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国难兴邦”的责任意识,很多学生都深切地体会到“抗击非典,人人有责”。有的学生说,北京刚刚发生疫情时,一心想回家,离开这里的是非之地,现在很多学生都认识到,“不仅校园最安全,不出校门是学校对我们最大的爱护,”而且很多学生升华了认识,他们说在此非常时期,离开学校就是逃兵,一定要坚守在学校,与师生员工共抗非典。正是有了教师们的耐心教育,才有了学生们稳定的情绪和乐观的态度,正是有了学生稳定的情绪和乐观态度及对非典的正确认识,才有了学生97%的在校率,才有了稳定正常的教学秩序,并保证了学校至今无一例非典病例出现。

三、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做学生的稳定工作

“两课”教师还深入到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课堂是教育,课后、课外也是教育。有的教师在执行了学校“化大班课为小班上课”后,发现有的学生仍然担心受非典感染而没来上课,教师们便深入到学生宿舍,了解情况,与学生谈心,以消除学生的疑虑。教师们说,我们不仅要保证学生的高留校率,还要保证学生上课的高出勤率,这样才能使学生有事可做,以防止学生无所事事。在此期间,不仅很多老师经常打电话询问、关心学生的身体和生活、学习情况,还主动把自己的电话留给学生,以便学生有事随时与老师联系。

我校“两课”教师在此期间,不仅坚持上好政治理论和思想教育课程,还把课程内容与日常思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两课”教师在抗击非典期间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关心和爱护学生,以实际行动为抗击非典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正如很多“两课”老师所说,我们是教政治理论和德育课的教师,在此特殊时期,我们更要政治坚定,与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德;我们更要体现出德育教师的道德素质,真正成为学生的表率。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