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化工大学第三次"非典"工作会议纪要
2003-04-29 供稿单位:新闻网

北京化工大学第三次"非典"工作会议纪要

2003年4月16日上午9:00在行政楼200召开我校"非典"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会议,校党委书记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芳参加会议、副校长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赵素贞主持了会议。会议首先传达了教育部有关进一步做好"非典"防治工作的文件,总结了上一阶段我校在防治"非典"工作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具体落实情况,并对我校下一步的"非典"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一、 我校前一阶段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工作情况

自3月28日召开第一次传达布置预防非典型肺炎工作以来,我校各个部门、各级领导十分重视防治非典型肺炎各项工作在我校的落实,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相关工作主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工作办公室,并24小时值班,协调落实"非典"具体工作,制订了《北京化工大学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实施办法和防范预案》(下称《预案》)。

1、 根据工作办公室的统计至今我校尚未发现非典型肺炎病人和疑似非典型肺炎患者。

2、 按照《预案》由校医院牵头分别对医务人员、学生干部(包括留学生)、教职工、公共场所及后勤保障管理服务人员进行了有关预防"非典"的知识培训,全面了解非典型肺炎的病理特征、传播方式、预防措施、消毒方法等。

3、 按照《预案》的要求对全校的公共场所、重点部位、公用设施等进行了全面消毒,并对教室、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多次经常性消毒,目前我校师生活动的各个场所是安全的,后勤服务人员的身体是经过普查健康状况良好的,师生员工在校内的正常交往和活动是安全的。

4、 校医院建立了防治非典型肺炎病人诊疗措施,要求医护人员凡发现高烧38。C以上,必须对患者进行白血球的血项检查和肺部透视检查。

5、 宣传部、后勤集团等进行了一定范围的预防知识、工作落实情况的宣传。

二、 进一步做好非典防治工作的安排和部署

根据目前现阶段我国政府和北京市政府对非典型肺炎疫情的报告,我校防治"非典"工作必须进一步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对目前我校校园网BBS上的一些言论和热点问题,反映了我校在对"非典"工作落实情况的宣传做的还不够,学生对学校目前所采取的一些措施仍然还不能全面了解,个别师生对疾病的认识不足和心理的恐惧现象仍然存在,师生中的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为此学校各个部门下一步仍然按照《预案》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我校的"非典"防治的各项工作。

1、 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利用校园网为载体的宣传。由宣传部牵头,后勤集团、网络中心密切配合实时宣传我校对防治"非典"工作的措施和消毒情况,每天下午3:00通报学校疫情情况,同时加强旨在稳定人心的正面宣传教育;由学生处负责组织学生开展自我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学生会中的"三支队伍"的作用,并全面启动,引导学生对"非典"工作的正确认识。

2、 进一步加强消毒工作,建立责任制度。学生食堂、教室、图书馆、学生宿舍、办公场所的公共部位为重点消毒部位,由后勤集团组织专职消毒队伍定期消毒,学生宿舍内由辅导员催促学生自行消毒,值班室提供消毒药品;各计算机房需要进行电路加热熏蒸办法消毒的各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并将负责人名单和地点报保卫处;各学院实验室、办公室由所属学院负责消毒,消毒药品到医务室统一购买。

3、 进一步完善防控监测网络的工作,工作办公室每天必须掌握全校师生的疫情情况。以学院为单位每天由班级生活委员统计发烧学生情况汇总到学院学生会生活部长,学校学生会生活部长把各学院情况汇总后报告学生处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工作办公室成员处,然后上报校长办公室;各学院行政副院长负责统计老师的发烧情况报校长办公室。全校师生有发烧现象的及时到各区校医院就诊或电话咨询,三校区校医院值班电话为:东区64436283,西区88588385,北区80104061,下班时间有问题的打电话64434832。

4、 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和控制疫情的传播。学校各部门未经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领导小组同意不得组织大型学生活动和集体外出活动;学生五一放假期间学生处负责教育学生尽量减少外出,控制学生回家,尽量开放学校的校内活动场所,并做好消毒工作;教师有病,教务处及时调课,教职工不得带病上课,病好后可适当休息;教职工怀疑自己可能接触"非典"病人的及时报告所在单位,报经领导小组同意后可在家休息,并减少外出;各单位对外地来访者特别是疫区来访者要执行上报制度,招待所加强疫区客人的监控,避免病毒的输入型传播。

5、 发现确诊"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由校医院负责即时按照驻区疾病防治中心的要求入院治疗和对接触人群按规定隔离消毒。

6、 国际交流处结合上级有关规定和学校《预案》的有关办法制定相应措施,加强对留学生、外国专家、外籍教师的宣传教育。

北京化工大学

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领导小组

2003年4月16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