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化纪实】“五秒钟”的温度——写在东区门前交通信号灯延时五秒之后
2017-04-18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富有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新闻网开设“北化纪实”、“北化学子”、“北化人物”、“北化之子”栏目。为全方位、多角度记录学校在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本期“北化纪实”推出东区门前交通信号灯延时五秒背后的故事。

(校记者团 梁若昕)2017年4月11日晚,一条名为“我为北化‘续’5秒”的微信推送在许多北化人的朋友圈中流传着,它传达着这样一个信息:我校东区门前的交通信号灯在原有基础上延长5秒,增至38秒。化工学院13级的易同学看到之后,第一时间将它转发到朋友圈,并评论道:“以后终于不用被鄙视腿短了!赞!”

“五秒钟”的故事

想在短短33秒的时间穿过一条横跨三环主路的马路,除了跑似乎没有什么好方法,稍不留神只能被时间“卡”在路中间,等待下一次绿灯亮起。这些不仅给师生出行造成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为了缓解这种现象,本学期初,校保卫处开始联系相关部门,着手信号灯时长的改造工作。

信号灯时长的设计也是一门学问,需要考虑所在道路及附近的人流、车流量,临近路口信号灯的时长也需要进行相应调整,以保证整段道路的通畅。而北三环辅路是周边交通的大动脉,交通大队的工作人员曾透露,按经验,此段道路信号灯每延时一秒,高峰时期将多“堵”十辆车。东区门前信号灯与和平东桥、和平西桥同向信号灯属同一频率,如何延长时间又不影响整段道路的通畅度就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

我校东区门前信号灯延长5秒

改造工作的协商和调研经历了近一个月。在这段时间里,和平东桥与和平西桥均有交警定时执勤,现场监测交通情况。在初步确定方案后,保卫处又进行了近半个月的测试。在不对整段道路交通通畅度造成较大影响的前提下,门前信号灯延长时间最终确定为五秒。

“银杏大道”的记忆

事实上,信号灯时长改造只是冰山一角。从上个学期开始,校园里的交通秩序也开始悄悄发生改变。
2016年深秋,图书馆前的“银杏大道”史无前例地迎来了全面封路,为来往行人留住了一捧纯粹的秋光,也开启了北化人新的深秋记忆。不少同学感慨,这大概是校园里“最有情怀的交通管制”。

北京日报新媒体app“长安街知事”也对此番美景进行了推送报道,在报道中有这样一句话:“为了大家能享受北京稍纵即逝的秋天,学校也是拼了。”而这恰巧也说到了保卫处工作人员们的心里。

秋日“最具情怀的交通管制”

“我们正在着手改善校园内的交通秩序,除了特殊时期的交通管制外,现在‘银杏大道’已经不允许停车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银杏大道”是秋季景观大道,也是贯穿校园南北的主干道之一,人流量密集。占道停车不仅影响校园美观,还会压缩人行空间,给师生通行造成不便。“学校师生,尤其是学生在校园里以步行为主,我们得合理规划,给他们留出足够的出行空间,保障他们的安全。”黄老师说道。这句话也成了保卫处后来相关工作的中心。

从上学期开始,保卫处加大了对校园内道路的监察力度,定时安排巡查人员监督路上停车状况;所有工作人员也一齐上阵,不定时巡查,发现违规车辆及时清理。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占道停车的现象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除此之外,保卫处还通过封闭道路、部分道路限时通行等方式,为师生通行留出更多空间。

而这些被“清理”出的车辆也找到了更好的去处。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基建处、国资处、保卫处等部门联合行动,启动校内停车位的改造和规划工作,开辟多处新的停车位;同时新建停车场地面铺有植草砖,以最大限度保留停车位处原有绿地。下一步,保卫处还将继续加强巡查,利用杠杆调节等手段,保障校园通行安全。

改变还在继续

还有很多变化也在悄悄发生着……

据悉,为方便教师校内停车,保卫处与信息中心合作开发校园停车系统并于2016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教师因夜间加班、长期出差等原因在校内停车,只需在手机端提出申请即可免费通行;

2016年至今学校共新增16个电动车充电桩,应师生要求,这一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

东区新建地下停车场

保卫处将进一步加强新校区交通秩序管理,实行全封闭的管理模式,来访车辆需登记预约,为师生留出更多出行空间;同时,学校正积极与相关公司沟通,改变学校学生使用共享单车收费模式,新校区有望实现校内共享单车全覆盖……

“我们的工作秉持一个原则,就是从我们的服务对象出发,从满足我们师生的具体需求出发,逐步实现大家的要求。”保卫处黄老师说道,“就像这次信号灯时长改造,延长五秒钟也许不能彻底改变大家过马路的现状,但是大家能更从容一点,我们的目标也就达到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