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得万间广厦,庇天下英才
2017-01-05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富有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新闻网开设“北化纪实”、“北化学子”、“北化人物”、“北化之子”栏目。本期“北化纪实”推出对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党支部的访谈报道。

(校记者团  乔佳楠)
北京的秋天来的悄无声息,却又在一夜之间遍地金黄。在这个秋天,璀璨的不仅仅是金黄的落叶,还有人心中的温暖和希望……
 

师生恩情托起未来希望

2016年11月7日,赵秀英老师带着几名已经毕业几年的学生来到了河北省平山县,将19200元送到了平山中学16名孩子的手中。孩子们激动又有些胆怯地从她老师手中接过钱,小手不断地摩挲着。看着他们,她的心仿佛一下子融化了,“虽然他们的生活贫困,但他们的眼睛里有希望。”

平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许多孩子因为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不得不告别学校。因为这笔钱,这些孩子将能继续留在课堂,完成学业。

他们是“北化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帮扶基金成立后的第一批受益人,这个基金的成立要追溯到今年的教师节。每年的教师节,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党支部的往届毕业生都会回到学校看望老师,绵绵不断的师生情谊在一届又一届毕业生中传承着。今年老师的一番话让他们有了更深的思考:“你们一年年越来越忙,能聚在一起的时间也越来越有限。与其将礼物送给我们,不如用这些心思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支部赵秀英老师的帮助下,贺磊、刘毅、吴晓辉等几位毕业多年的学生联合发起倡议,以研究中心的名义成立帮扶基金,以帮助贫困的中小学生、留守儿童、以及对偏远山区的教育资源帮扶、疾病儿童的救助,将同门绵薄之力凝聚成一份大爱,感恩老师,回报社会。很快,倡议得到了支部师生们的回应支持。“北化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帮扶基金就这样诞生了。

“这次机会来之不易,我们会好好珍惜,像捐助我们的哥哥姐姐那样,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在捐助活动现场,受助生代表话语清脆,掷地有声。

下一步,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材料中心党支部计划与平山中学联手建立对平山中学贫困生的长期资助项目,帮助更多的孩子圆梦。受到帮扶的同学不仅会得到助学金,同时会得到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党员老师和研究生的持续关注和帮助,为他们的求学和成才持续助力。

赤子之心铸就团队辉煌

德高莫过于博爱人,大爱莫过于广助人。只有一支团队凝聚力高、工作能力强、思想水平高的队伍才能有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志向。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党支部成立以来,以为国家育英才、为社会做贡献为目标,为祖国需要做科研、为祖国未来育英才。

研究中心在学术带头人张立群教授的指引下,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材料科学领域的发展趋势,确定了以涉及和交叉能源、资源、环境、生物和生命、功能性能材料、**性能材料等领域的“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材料制备科学与工程”为主线的发展方向,并一直坚持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齐头并进,开创了许多创新性研究工作。说到这些,支部书记赵秀英老师如数家珍:“2016年,中心老师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56篇,其中SCI收录文章95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1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8项。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包括在研的973计划2项,获得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厚厚的一沓又一沓文稿,一个又一个金色的奖杯,一张又一张红色的证书向我们诉说着这个集体成员在科研道路上的故事,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又一个勇士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党支部在科研高峰上不断攀登,取得累累硕果;在教学方面,他们也不甘落后,以务实的精神和工科人严谨的态度,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绝不因科研任务重而影响教学,高质量地做好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和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是支部对每位党员的要求。他们改变以往每个导师独自指导和管理学生的传统模式,每一名研究生都可以得到中心全体教职员工的指导,这促进了研究成果的多元融合,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提高他们的科研能力;为研究生制定大科研方向,鼓励他们自己提出问题,通过资料调研提出研究方案,充分给学生提供创新空间,也确保了他们的研究少走弯路。

从教学到就业,支部关心学生成长的每一步。支部设立了“阳光弹性体奖学金”,用以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人才培养做到“一个都不能少”;针对学生严峻的就业形势,中心支部组织教师党员利用业务关系为就业困难的学生创造工作机会,组织了30余家企业举行产学研合作材料专场招聘会,有效促进学生就业。

一颗红心提升党性修养

学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这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刻在心上的话。“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支部积极响应活动号召,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多种方式贯彻相关精神。

在考虑支部老师由于教学科研任务繁重难以协调共同时间的情况之后,将线上线下会议有机结合起来,创新线上会议模式,达到线下学“精”,线上学“深”的效果。党支部微信群的建立,帮助全体党员利用碎片时间进行理论学习;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轮流负责整理和发送的理论学习、实事评论等资料,让支部成员在潜移默化的环境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激励所有支部成员在科研、教学、育人和社会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用一名党员这份使命责任影响社会上更多的人。

北京市优秀基层党支部、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数不清的荣誉点缀着这个优秀的集体,更有数不清的优秀教师、优秀学生、优秀党员从中不断涌现。正是这样一群不善言辞、潜心学术的科研人,把心中那份责任感化成了一份份科研成果,温暖了一个个贫困学子!褪去这些华丽的装饰,我们看到的是这个集体无坚不摧的信念和绵延不绝的大爱情怀。得万间广厦、庇佑天下英才,这是一个党组织对党员使命最真诚的告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