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培训会
2024-03-29 供稿单位:教务处(教育教学评价与督导办公室)

3月27日上午,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培训会在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召开。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朱泓教授应邀作题为“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解读与实施要点”的专题报告。副校长许海军出席并主持会议。

朱泓教授全面解读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方案概要、实施重点和评建改要点。她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在指标体系设计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注重发展性评价,强化过程性评价,采取分层分类模块化设计,引导高校自主分类、科学合理定位,促进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特色发展。就我校即将实施的第一类评估,强调学校要紧紧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本科教育教学关键点,在必选指标、类型指标、可选指标的选择上要突出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在自评报告的撰写上要“画好自画像”,自评自建和整改工作要坚持正确的评估方向,清醒认识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最终以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交流讨论环节,朱泓教授对与会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做好迎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许海军代表学校对朱泓教授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朱泓教授以专业的高度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实施要点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为学校做好下一步迎评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深刻领悟本轮评估指标体系的精髓要义,脚踏实地,对标对表,全面梳理,将自评自建和持续改进作为教育教学常态化要求,全力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形成具有北化特色的质量文化,助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组成员,各学院(系)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教务处、学工办相关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主讲人介绍:

朱泓,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先后主持完成30余项国家和省级专项课题,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参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是首轮审核评估和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研制的核心专家。目前担任教育部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审议专家委员会委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