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化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全国政协委员何静:为大学生创造更多自我学习与思考的机会
2024-03-12 供稿单位: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4年3月11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报道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4-03/11/content_o6pJMNtX.html?gid=8Dg2Zarx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军利 范雪)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静建议进一步降低本科学位学分要求,鼓励大学生自我获取知识、参加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

随着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及国际竞争形势不断严峻,各领域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对于高素质综合性人才的培养,高等学校本科教育环节至关重要,特别是自主获取知识、主动创造知识的意识和能力,大学本科是重要的养成阶段。”何静发现,目前本科生课业压力较重,缺乏自我学习和自我思考的时间与空间。

何静认为,长此以往,大学生将习惯于机械性地被灌输知识,丧失自我获取知识的渴求与欲望,不利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力的人才。

对此,何静建议可考虑降低课堂理论授课学分,适当增加学生自学学分和实践课学分,自学课程配合适当的考核方式,更好激发大学生主动学习、研究的热情,从而更好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