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化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晚报】社会实践让寒假可盐可甜
2024-02-29 供稿单位:北京晚报

2024年2月29日,北京晚报

报道链接: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4/20240229/20240229_022/content_20240229_022_1.htm?storyId=s65e01731e4b0c8f199b12afb&userID=6c914cc810eb5ae4,0&isshare=1&channelId=5b165687a010550e5ddc0e72&columnId=5f0953ece4b086b26e065442&contentType=12&isBjh=0&time=1709193270247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深入推进,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有效地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转化为持续可用的清洁电力。

为此,寒假期间,来自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三名学生,来到北京市整村光伏的试点村——位于通州区的前疃村进行实地调研访谈,深入了解光伏发电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和应用情况,探讨其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潜力,为推动“三农”工作提供参考。

实践团成员张家仪同学向本刊记者介绍说,本次调研他们采用的是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法。问卷调查覆盖北京多所高校,共收集了515份有效问卷。访谈对象为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前疃村村民,实地观察主要针对光伏发电站和农户家庭用电情况。

调研期间,同学们向村委会了解到,前疃村还有发展生态旅游村的设想,作为北京市整村光伏的试点村,他们希望通过宣传、建设旅游村的方式,向北京市乃至全国展示当地光伏发电扶贫的效果。

调研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一致认为,光伏发电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和应用,不仅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开辟了新的道路。为此,他们表示,青年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理应依托学科、科研优势,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为推动光伏发电的落地提升、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