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化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国青年报】北京启动建设合成生物制造技术创新中心
2024-01-08 供稿单位:中国青年报

2024年1月7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报道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4-01/07/content_v6Z98GU4.html?gid=28Dga1xp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16日,北京市合成生物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和中关村合成生物制造产业集聚区正式揭牌启动建设。

据介绍,合成生物制造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北京昌平未来科学城,包括生物催化剂设计、生物制造原料开发、生物制造过程强化、生物制造产品工程等四大分中心,将围绕生物制造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开展全流程技术攻关,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为引领生物制造产业创新发展筑牢基础。

中关村合成生物制造产业集聚区以昌平全域为基底,以未来科学城为重点,结合现有规划条件和产业用地开发时序,分步有序规划建设创新孵化区、转化加速区、高端制造区、总部办公区等“四大功能区”,形成“U”字型空间布局,有序串联昌平区原有的生命谷能源谷两大创新组团,有效衔接医药健康、先进能源、先进制造三大主导产业。

 

16日,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联合昌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北京市合成生物制造产业创新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昌平未来科学城举办。受访者供图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副市长于英杰表示,北京市高度重视合成生物制造产业,必须紧紧抓住机遇,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成生物产业创新高地。一要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上持续发力;二要在建设技术服务平台上持续发力;三要在在催生新产业新动能上持续发力;四要在提升产业集聚效能上持续发力;五要在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持续发力。

昌平区副区长柳强表示,昌平将从创新孵化、产业集群、项目落地、推广应用等各个环节提出针对性的支持措施,促进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要平台和重磅人才加速落地、集聚发展。

据了解,昌平区自规划布局合成生物制造产业以来,便统筹全区资源着手制定专项配套政策。此次专项政策的发布,将与北京市合成生物制造规划和行动方案一起形成强有力的“组合拳”,共同开启北京市合成生物制造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柳强表示,昌平区将聚焦研发转化、高端制造、企业总部“三大环节”,努力打造北京市合成生物制造产业发展的“样板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