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化工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2023-12-30 供稿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北京化工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校党委书记:刘贵芹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聿云暮,天仪再始。值此时序更替之际,我们谨代表北京化工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3年,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支撑、引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效应日益突出,战略地位作用不断提升。北京化工大学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团结聚心、实干聚力、改革聚能,扎实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高质量发展,留下一串串北化人沉甸甸的脚印。

强化凝心铸魂,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高标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铸魂增智、正风促干取得明显成效,中国教育报头版、北京日报整版等专题报道。持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创优行动有力实施,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党的创新理论“三进”深入推进,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研讨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时代人才培养”研讨会。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基层党建提质创优,新一轮校内巡察启动,4名党员和2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北京高校“两优一先”荣誉称号。中层领导干部集中换届完成,分两期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新任中层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强化育人为先,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增列“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资源化学”等3个本科新专业,启动建设氢能、文物保护等4个领域交叉学科研究中心。2个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深入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教育教学取得新突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4门,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教案、教材课件12门;获批教育部国家级虚拟教研室1个、北京市虚拟教研室2个;获评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第三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获评2023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学生累计参与各类学科竞赛118项,荣获国家级以上奖励287项。

强化创新驱动,服务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持续提升。顺利完成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本年度科研到款超过12亿元,“十四五”时期科研经费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2%以上。基础研究取得新突破,在CNS三大国际顶刊上发表研究论文4篇,其中今年2月在Cell上发表3篇研究长文,并列当月全国CNS榜单第一。8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化学”“材料科学”稳居ESI全球排名前1‰。联合获批“高端压缩机及系统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特种功能材料制造工艺与装备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专利奖金奖、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产业创新奖)等奖项。学校位列软科2023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球第201-300位、内地高校33-50位,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最新一期排名全球第81位、内地高校32位。

强化人才强校,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发挥高端人才集聚效应,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新增“杰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名、“优青”等国家级青年人才11名。以学科为“靶向”精准引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优秀后备人才40名,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名、青年人才4名。获评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1个、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优秀教学团队2个;获评北京高校教学名师奖1项、青年教学名师奖1项,获评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2项。

强化全球发展,“开放北化”建设提质增效。学校全球合作战略布局持续优化,新(续)签国际合作协议20份,新增合作伙伴8个。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产学研合作论坛、首届中印尼产学研合作联盟理事会(中方)成立大会。首次获批科技部中国和欧洲国家联合实验室项目“中希生物能源联合实验室”,获批教育部“生物能源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新签署中国-印尼、中国-俄罗斯联合培养2+2项目3项。深化产教融合,与中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推进与中石化共建“分子化学工程中心”,与中石油联合成立“新能源与新材料创新联合体”;服务区域发展,加快布局建设了一批新型地方科研机构。

强化师生为本,“幸福北化”建设扎实推进。学校高精尖大厦、文理楼、第二教学楼等一批基础设施建成投用,智慧教学系统第二期完成建设,顺利通过北京市绿色学校创建达标验收,显著改善学校教学科研条件和育人环境。优化资金支出结构,提高了教职工绩效工资。东校区6栋学生宿舍楼室内完成改造,大幅改善学生学习生活环境,东校区运动馆启用,运动场所“扩容提质”。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首个智慧食堂玉兰餐厅建成投用,广大师生评选出的“校园十大美食”深受欢迎。

回首2023年,我们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展望2024年,我们斗志昂扬、守正创新、再谱华章。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的重要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深入实施“育人为先”“人才强校”“全球发展”“交叉突破”四大战略,进一步完善政产学研用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构建更高质量的“育人北化”“创新北化”“开放北化”“幸福北化”,努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作出北化新的更大贡献。

新年将至,惟愿岁月静好、国泰民安,惟愿胸怀梦想、奔向远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