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6-05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6月2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铸魂增智正风促干,奋力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开展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校党委书记刘贵芹主持。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盛邦跃、联络员钱丽情现场指导。

会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和分管工作交流分享各自学习体会、感悟和落实思路、举措。

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天伟从“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怎样建设教育强国”“发挥高等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的龙头作用”“如何坚持系统观念”等四个方面谈了认识和体会。他强调,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实施,特别是在坚持“四个面向”、加强有组织科研,强化工程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

刘贵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系统、深刻论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若干重大思想观点,谋划部署了系列重点任务,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新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坚持深学细悟,领会准领会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和重要部署”“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等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思考,特别就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详细谈了自己的认识。

刘贵芹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认真按照上级部署安排和学校党委要求,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科技创新、关于人才的重要论述,在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北化落地见效,形成生动实践,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展现北化的新担当新作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