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何鸣元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3-05-30 供稿单位:化学学院

5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何鸣元院士在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工程热化学-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科学技术基础”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学学院何静院长主持。

何鸣元院士结合在学术界和工业界共同关注并致力于解决的碳中和目标,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工程热化学问题不仅在于“re-visit”,而是着眼于工程热化学转化对于实现碳中和可能带来的新的视角、新的意义和新的必要性。经典意义的热化学转化有三类过程,即焚烧、气化和热解。它的重要特点一是规模化、二是经济性。其自由基链式反应特征使气液固三相均可参与反应。脱碳是一种已有的热加工过程,但应该赋以新的意义并实施新的应用,从减排的角度将要求资源加工链前端引入脱碳的步骤。化学键的断裂和重构正期待并探索更为有效的途径。碳能源包括天然气、石油、生物质和煤,还可以计入二氧化碳,其有效利用在于碳和氢的平衡,其中必然包括一系列的分子断键与重构。无论从大分子裂解生成较小的分子,或者从小分子构建较大的分子,热化学转化在很多过程中都可以发挥重要甚至不可替代的作用。        

工程热化学是实现循环经济必由之路,从塑料废弃物到城市固废的处理和利用,热化学工程将不仅显示其规模性和经济性,还正在提高其有效性。碳中和目标从化学本质看,就是碳和氢的平衡和循环。碳和氢在能源利用后的终端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断链重构为化学品或能源产品,能源产品的利用再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如此循环往复,以至无穷。其间,工程热化学必有其独特的地位。

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师生与报告人积极互动交流,气氛活跃。通过本次学术报告交流,参会师生受益良多。

何鸣元,石油化工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绿色化学与化工过程绿色化重点实验室主任。何鸣元院士长期从事催化材料与炼油化工催化剂研究,发明了一系列沸石合成与改性的新方法并开发出多种炼油催化剂,为解决中国重油裂化、提高催化裂化汽油辛烷值、新标准汽油生产等技术难题作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工作。其中ZRP系列分子筛于1995年被国家科委评为中国十大科技成就之一。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中国石化总公司发明一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若干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