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立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2023-05-10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特别是“新文科”战略引领行动计划,围绕建设“入主流、强特色、重交叉”的新文科,着力开展人文社科项目培育辅导和申报组织,推动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立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加强培育辅导,持续开展人文社科重大项目能力提升系列活动,2022年连续举办5期“人文社科名家论坛”,分别邀请了5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的社科名家指导教师开展人文社科研究和国家级研究课题申报;举办1期“人文社科青年学者沙龙”,邀请4位校内外青年学者分享申报和中标国家社科基金的经验。

重视申报组织,通过多渠道向人文社科教师宣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不同类别和申报要求,积极动员人文社科骨干教师申报项目,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要类别的申报全覆盖,推动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数量的持续增长。

在2022年申报周期内,我校共获批4项年度项目、2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项目、2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四个类别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获批9项,取得历史性突破。特别是我校首次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重点项目,是继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三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之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进展。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北京市部署要求,全面提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