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乡村振兴助农项目—学生劳育基地”在昌平校区揭牌
2023-03-31 供稿单位:经管学院

惊蛰声起,万物复苏,翻地、起垄、开渠、种植,一副“北化春耕图”跃然纸上。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劳动教育工作,在学校定点帮扶办公室、北区办、学工办的大力支持下,经济管理学院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打造“劳育赋能,科技助农”全过程劳动育人项目。

3月29日下午,“乡村振兴助农项目—学生劳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昌平校区进行。北区办主任苏建茹、副主任孙忠博,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睿,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冬冬,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辉,学校派驻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韩家窝堡嘎查驻村第一书记王寒和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揭牌仪式上,苏建茹肯定了两个学院前一阶段的劳动教育成果,勉励同学们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田间地头,多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在劳动体验中不断培养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优秀品质。张睿介绍了学校定点帮扶工作,希望同学们将科学研究、劳动实践同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为全面深化乡村振兴助农工作,支持学生开展相关劳动实践和科学研究,在定点帮扶办公室的关心指导下,学校定点帮扶地区-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韩家窝堡嘎查党支部为劳动基地捐赠了一批优质玉米种子。揭牌仪式后师生共同开展了播种工作,千里之外的一颗颗种子,将北京化工大学和科左中旗紧紧地连在一起。

在本次项目中,两个学院学科交叉互补,同学们相互学习探究,从生物制肥、探究产量、秸秆发酵到产品包装、直播带货、供应链决策将探索出一套全流程“绿色科技”劳动的新模式。依托生命学院生物工程顶尖学科优势和“啤酒发酵虚拟仿真与生产实践中心”,将玉米秸秆等废渣作为原料,学生自主研发制作生物菌肥,探究如何提高作物产量和土壤肥力,为绿色种植注入新智慧;同时结合经济管理学院“智慧工厂物流实验室”“大数据分析实验室”架构起农作物包装、运输、营销全流程管理方案,为科左中旗农产品产销提供决策建议。

在这种非传统的劳动模式下,广大学生在体验劳动的苦味、趣味、甜味中牢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学生党员带头研发,走出实验室,走向黄土地,将所学专业知识落地转化,在劳动中铸牢使命意识。未来,两学院将继续结合校内探究实践成果,发挥全国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科左中旗开展乡村振兴相关课题的调查研究,让广大青年走进基层、认识国情,利用所学真正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