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3-03-30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3月2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研讨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校党委书记刘贵芹主持。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一战略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殷切期望,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国建设规律、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深刻洞察和把握,为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高校是“三个第一”重要结合点的高地,我校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理应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一要聚力创新精神培养,高质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实施“育人为先”战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二要聚力有组织科研,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优化学校“强工、厚理、兴文、重交叉”学科布局,大力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努力推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成果。三要聚力精准引才育才,高质量建好人才队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完善人才政策,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梯队。四要聚力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提供一体推进的坚强保障。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强化责任担当,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会议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单位实际,在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加强前瞻性思考、精准化施策,在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强具有战略导向前沿导向市场导向的基础研究、建设具有工程实践能力的教师队伍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切实将党的二十大关于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实见效,形成生动实践,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进展、新成效,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化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