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2023-03-27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3月24日上午,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十三届市纪委二次全会、教育系统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北京教育系统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北京教育系统及我校警示教育案例,总结回顾2022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刘贵芹,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谭天伟主持会议。

刘贵芹表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初步形成生动实践,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立德树人成效更加明显,基层党组织力量更加夯实,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有效。

刘贵芹指出,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持续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健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点,深入实施党建和思政工作创优行动,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提供坚强保障。

刘贵芹强调,要着力从六个方面全力做好今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抓好全覆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扎实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二是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创优,着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三是坚持不懈优化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选优配强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干部素质能力全面提升,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做深做实干部管理监督。四是坚持不懈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牢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底线。要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五是坚持不懈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健全协同贯通的校内监督体系,高质量开展新一轮校内巡察。六是坚持不懈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深入加强纪律教育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会上,曲雁提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传达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北京教育系统及我校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部署了2023年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曲雁指出,通报北京教育系统及我校典型案例,目的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员工汲取教训、引以为戒、防微杜渐,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她强调,2023年学校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要重点落实六项任务:一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二是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三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开展不同层次的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四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三不腐”,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五是充分发挥政治巡察的利剑作用,优化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六是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开展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谭天伟在主持会议时就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党组织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领会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紧绷纪律之弦、落实应尽职责。二是抓好对照整改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对照通报案例问题,结合单位实际,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深入开展好警示教育,全体党员、教职员工要从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坚守道德底线,不碰纪律红线。三是健全责任落实长效机制。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责任体系,拧紧责任螺丝,强化责任传导,把主体责任挺到一线,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他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一刻不停”的政治自觉、“知难而进”的政治勇气、“决战决胜”的政治担当,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重大项目负责人,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相关部门下属科室或机构负责人,各外设院负责人,后勤服务集团下属中心主任、化大投资公司及下属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