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化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青在线】“老师有多幸运,才能遇到你们!”
2023-03-22 供稿单位: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2023年3月21日

报道链接:http://news.cyol.com/gb/articles/2023-03/21/content_jpB5B2uwRA.html






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老师有多幸运,才能遇到你们!”

来源:北京化工大学2023年03月21日

编者按: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在北化,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用八年时间接力传承爱与奉献,只为讲好新时代北化青年的动人故事,他们就是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他们眼中,学生就是一切,在孩子们心里,他们始终扮演着暖心大哥哥大姐姐的角色。

今天,学校官微联合研究生支教团推出“青语青询”支教故事专题策划(第二期),一起来听一听目前正在内蒙、甘肃两地开展服务工作的北京化工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与孩子们的故事吧。



讲述人:保康第三中学 常宇佳


2022年8月27日,是我来到保康的日子,也是我和三中第一次见面。

十年前的2012年正好也是我刚上初一的时候。当时的我因为要面对新同学、新环境而紧张。现在的我也因为要站上讲台,真正面对学生而紧张。还记得上第一节课之前,我总在担心,万一学生们听不懂怎么办,万一他们不喜欢我怎么办,万一上课的时候没有人回应我怎么办……

直到第一次上课前,我站在讲台上,学生们从操场回到班级。“我没进错班吧?”“这节课是数学吗?”面对热情的学生们,我的紧张莫名缓解了不少,第一节课也非常顺利地完成。

有一天,班主任老师跟我说,一个女生对她说:“我本来打算上了初中以后就不学数学了,认真把别的科目学好,但是我们数学老师实在是太好了,我就继续坚持了”。

期中考试之后,那个女孩子跟我说: “老师,你知道吗,我的数学已经很久没有考这么高的成绩了。 小学四年级之后,我就特别不喜欢学数学了,但是你总会鼓励我,让我特别有动力。 ”“老师你走了以后我怎么办呀,老师我能不能去北京找你? ”在这段支教的日子里,总会在日常中,收获许多感动。

在和学生的相处之中,我也在不断成长,不断的摸索。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也会尽职、尽责,不断地提升自己,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讲述人:镇原县屯字中学 马子婷

“小马老师,我家里突然有些急事儿,你能否帮我带几天9班呢?”“当然可以!”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踏上了支教生活中的一趟特殊旅程——班主任体验之行。

班主任的工作比我想象中要繁杂且辛苦得多,但我十分珍惜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也用记忆定格下了每一个美好瞬间:

跑操时洪亮的口号和坚毅的步伐,从我身边跑过时还要跳起来热情挥手;每次查宿时赛着嗓门儿对我喊“老师晚安” “明天见” “祝你做个好梦”;路上遇到我了总是远远地就朝我用力挥手并大喊“马老师好!” “马老师的脸都被冻红了,要多穿点衣服”,与之相伴的还有那眼神里藏不住的兴奋与喜欢。



每一本写满了课堂笔记的课本,每一份虽然会有错误但看得出来仍在尽力且认真完成的作业,每一张详细的作业情况汇总单;还有那趁我转身写板书时偷偷粘在我课本上的小纸条,夹在作业里的便签纸,课后神神秘秘跑到办公室里偷偷塞给我的各种各样的零食,无一不向我传达着他们对我的关心和喜爱。

每次上课,他们总能一直跟随我的思路并给予积极反馈,那种整个班齐刷刷看向我的眼神是令人享受的,但也是让我能够深刻感受到为人师表的责任与担当。我希望他们好,我也在尽力地让他们变好。



下课时间,孩子们总喜欢围到我的身边,与我沟通学习心得,对我的一切都充满兴趣,要我给他们讲这讲那,而我的每次分享也都能够换来他们的羡慕和渴望,“老师,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我要成为像你一样的人” “老师,自从你上次给我们开完班会之后,我就决定要考你上的那所大学了”……

每每听到这些,我总能够热泪盈眶,不仅仅是因为孩子们的上进与懂事,更重要的是当我真正作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支教志愿者来到这里时,我做到了当初想的那样,我教授给孩子们的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用我的亲身经历、青春活力以及满腔热血去感染和鼓励他们,让我能够走进孩子们内心,以一个“老师”、“好榜样”,抑或是“好朋友”的身份去理解、去倾听、去陪伴……我有多幸运,才能遇到他们。我想,这便是支教的意义。



讲述人:蒙古族实验学校 蒋蓉


第一次与孩子们见面是一节普通的晚自习,天空被夕阳映成粉紫色,我终于站上了期待已久的讲台,做着早已在心中演练了上百次的自我介绍,孩子们坐在下面十分专注地听着我讲授课程内容,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为人师者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而第一次与他们深入交流是在一个月之后,七八个学生围着我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分享着第一个月初中生活的体会,也分享着对未来学习的焦虑,他们是在蒙授学校学习的蒙古族学生。他们比我想象中更渴望进步,更渴望美好的未来,我决心一定要为他们的成长助力,让他们看到自己更多的可能。

在之后的生活中,孩子们总是能给我带来各种惊喜,丰富温暖着我的生活。他们会感谢我每一次认真批改的作业,也会关心我有没有好好吃饭;会时不时偷偷塞给我一颗糖,也会在教师节给我递上祝福的小纸条;他们会向我展示一次比一次进步的英语听写成绩,也会找我聊天排解学不懂数学的苦恼;会向我炫耀在运动会上得到的奖牌,也会在网课下课之后开麦说好久没见到我,有些想我了。是他们让我知道原来对一个人的喜欢真的会从眼睛里冒出来的,我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

接下来的一个学期,我会继续努力做好学生们的“助梦人”,帮助他们筑梦、追梦、圆梦,并且加倍珍惜与他们共同成长的每一分每一秒,不虚度我支教的每一刻时光。



讲述人:蒙古族实验学校 王姗姗

我的支教生活开始于八月,但将留存在我的生活中一辈子。

第一次迈入蒙古族学校,想象中的忐忑似乎并没有发生,面对的是老师们一声声亲切的“老妹儿”,学生一眼眼好奇渴望的打探,我的支教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分好学科积极备课,在这里我经历了太多第一次,第一次体会到为人师表,第一次面对热烈而又青春的小提问,第一次过教师节,第一次真正的明白什么叫支教……生气过,班级上的学生上课淘气,不认真听课;吵闹过,忍无可忍的发怒与批评;感动过,教师节的一声声问候,一张小纸条,平时学生说出的那句“老师,我们最爱上你的课”,下午第一节课课代表提前20分钟来找时的积极;迷茫过,不认真学习的学生,对未来没有想象的孩子;开心过,跟支教伙伴一起并肩前行,共同努力进步,学生认真完成的任务,提出的幼稚小问题,面对作业的“小狡猾”,得到小奖励的那句“谢谢”;委屈过,不小心的生病也曾让自己陷入难熬的时光;渴望过,比学生更期待他们的考试成绩……

或许在支教过程中喊过太多的口号,但那些都是我真心想要得到的目标;或许我还不够成熟,但我会用热情和真诚面对学生;未来,无法预测,但现在我定勤勉热烈,把这段时光当做我一生的财富。



讲述人:镇原县屯字中学 尚依卓


“都是抄的!”这是前两月批作业的常态。每次批作业前都得做好心理建设,但好心情在改完10本作业后荡然无存。“看我怎么收拾你们!”

晚上辗转反侧在脑子里打草稿,明天怎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教训他们。第二天顶着“熊猫眼”看到同样困倦的学生们,凶巴巴的话在嘴边咽了咽还是没忍心说出来。只能叹了叹气说:“作业是我们之间沟通的桥梁,不自主完成作业就不能暴露出问题,我想帮你们也不知从何下手。”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次月考后,我利用每天的自习课开始“逐个击破”。挨个给每个学生分析试卷、检查课堂笔记和练习册,询问他们:“作业是自己写的吗?那你对你的成绩满意吗?”再语重心长告诉他们作业的重要性,把红脸白脸唱了个遍。虽然这项工作历时两周才完成,但大家有了改变,并且会认真地改正每一个选项。

为了提高他们学历史的兴趣,我会在讲到明朝的时候放映电视剧《朱元璋》的片段,讲到辛亥革命时放《辛亥革命》片段,讲到抗日战争就放《亮剑》……渐渐地,上课喊“老师好”的声音大得能把我逗笑,甚至开始抢着回答问题“老师我会,给我个机会!”,还会有学生写小纸条跟我说,周末最认真写了历史作业……



我想支教的意义,不仅是让学生对我们感兴趣,而是希望他们能真的有所提升。就算以后我们永远不会再见面,但当他们想起高中生活时,还会想起当初有一位老师,短暂地出现在他的生活中,进而对学习、未来有了哪怕一点新的认知和不同以往的热情,便足矣。


讲述人:镇原县屯字中学 郑昀芊


踏入班级的那一刻,紧张的情绪充斥着我的内心,总是在忐忑自己能不能讲好“第一课”,但同学们的好奇与热情打消了我的顾虑,我也带他们一起,不断体验新的精彩。

讲到《上图书馆》,我展示了我们北化图书馆的照片,舒适自在的读书环境一下就抓住了学生们的眼球;讲到《我与地坛》,我拿出在北京读书时参观天坛和地坛的照片,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课文;开班会的时候,讲述了支教团成员参与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游行方阵和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的经历,从他们的眼中我看到了羡慕和对未来的憧憬……

一段时间的相处,我发现课堂上举手发言的学生变多了,有学生在桌角目标卡上认认真真写下了“北京化工大学”,有学生来找我谈未来、聊理想时眼中透出着光芒……这是学生们对我课堂认可的最好回应,也希望他们在我的鼓励下,努力向自己的大学梦进发。



在生活中,我和学生们也成为了好伙伴,互相关心,传递温暖。进入寒冷的冬季,我会提醒他们多喝热水;遇到中午不去食堂吃饭的学生,我会把包里备好的糖果饼干分给他们。后来我生病时,有学生给我送来了暖贴,课代表还特地跑来告诉我,她那儿有药,问我需不需要,她的眼神中满满透露的关切令我感动。

还有一次下雨,我将雨伞放在办公室才去上课,或许是没有看到我带伞,课后一个女生用双手捧着她的雨伞递到我面前说,“老师用我的伞吧”,那是一把被她折得整整齐齐、或许今早的小雨都没能让她舍得用的新伞。

还有半年时间,我期待和学生们一起,继续奔跑、前行,憧憬未来。



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大家庭中的一员,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14年成立至今,共计选派了4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分别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进行接力教育扶贫、教育帮扶,全心全意投入教育教学一线,创新思维开展公益助学活动,一直在祖国的中西部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秉持着“用自己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的初心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当前,北京化工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仍继续服务在内蒙、甘肃两地的四所学校。为当地注入自己的青春力量,他们的支教故事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曹竞】


相关附件